管理学院学生在天津市首届“新道杯”财务大数据分析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佳绩
2020-06-28

2020年6月23日,为期9天的天津市首届“新道杯”财务大数据分析比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从校内预选赛到天津市总决赛,共有来自天津市14所院校46支参赛队伍220余名师生参加决赛。本次比赛旨在培养创新型数字财务人才,采用新道公司DBE财务大数据实践教学平台,结合最新的财务大数据理念,通过“理论+实践”的考核方式,培养财会专业学生的数字化意识与思维,并借助大数据分析工具发现、分析与解决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的能力,促进团队成员间的沟通协作能力。

决赛前一周、各校参赛学生积极参与比赛,从财务大数据相关理论知识学习、到财务大数据应用平台工具的操作、到案例企业的财务分析,并最终形成案例分析报告。各参赛队伍积极研究案例、分析案例、撰写报告、准备PPT、进行答辩演练等,6月23日,各参赛队伍对案例财报分析成果进行了答辩。各参赛组各显其能,案例呈现精彩纷呈,回答问题沉稳自若,专业素养尽显。本次竞赛邀请到京津两地财会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与企业的专家担任评委,分别是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金宇博士、用友网络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希同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内容设计总监杨彩华。经过校内赛筛选,我院参加本次比赛决策的队伍共有三只,最终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3队(参赛同学:会计1705班梁洁、张卓然、会计1708班张玉婷和财管1702班郄晓婷,指导教师:陈锋)在比赛中表现出色,荣获此次大赛二等奖。 

时代发展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与变革,如何帮助企业和组织适应新时代、新技术、新文化,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成为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使命。管理学院今后将继续鼓励同学积极参加此类比赛,帮助广大同学了解专业领域的技术变革,为自身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提前做好准备,管理学院还将在教学方面努力做到与时俱进、按照学院“教学项目化、项目教学化”的改革思路,培养更多既懂财务、又懂数据分析专业人才,更好地满足未来社会对管理型财务人员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