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劳动美,丰收乐”天津市中小学生丰收节劳动日活动
2020-09-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9月22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学院与天津中学共同举办“劳动美,丰收乐”天津市中小学生丰收节劳动日活动。京津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纪永红、天津中学纪检书记王萌、德育处主任刘红胜、年级组长钟继玮、我院院长王斌、党委书记丁煦生、副院长张永锋、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叶振楠、党委副书记牛犁、财务总监王俊敏、院长助理兼学术委员会主席宋存义等出席开幕式,天津中学378名师生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仪式。天津市教委体卫艺劳教育处副处长王丽华、刘恒岳一行莅临活动现场进行指导。

京津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纪永红出席开幕式

天津学院院长王斌出席开幕式

天津学院党委书记丁煦生出席开幕式

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叶振楠致开幕词,他指出,近年来学院大力推动劳动教育,开设劳动实践课程,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他表示,希望天津中学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叶振楠致辞

天津中学纪检书记王萌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活动安排内容丰富多彩,学生要通过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感知民俗、追寻历史、体验农事、崇尚自然,不断树立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

天津中学纪检书记王萌致辞

开幕式后,天津中学师生参观了我院劳动美育实践教育成果、无人系统劳动实践成果、新材料能源实验室成果、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和学生学农劳动成果。为了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创造、动手、动脑的兴趣,学院还组织天津中学师生参加了中药香囊制作生产工艺流程体验、护理劳动体验、无人系统劳动实践体验、农事体验-蔬菜种植、玉米采收、整地做畦等劳动体验课,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体会劳动美,丰收美。 

天津市教委体卫艺劳教育处副处长王丽华、刘恒岳莅临现场指导

一直以来,学院扎实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尤其在劳动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天津市乃至全国前列,教育成效显著。学院成立劳动学院,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体系,以劳动实践课程为特色,率先开展劳动教育教学活动,引导让学生了解农业生活,体验劳动乐趣,获得相关农事知识。课程累计覆盖84个班级,3100余名学生,使“干农活”真正成为有益学生成长的劳动教育。此次举办“劳动美,丰收乐”丰收节劳动日活动,充分展现了学院劳动教育的丰富成果,对推动了丰收节成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和农耕文化教育的重要实践课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