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教师风采——郑开梅博士
2020-10-28

郑开梅博士是学院护理专业2019年引进人才。现任护理系心理治疗室主任,心理人文教研室主任。入职后,她的专业领域是临床心理学,在天津市安定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临床心理科从事临床心理门诊工作。凭借着出色的临床专业能力,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在系主任杨新月教授的大力支持与努力下,2019年11月学院成立心理治疗室,郑开梅博士利用周三上午和周二晚上各四学时为全院师生提供心理咨询与治疗,截至目前,心理治疗室已为100余人提供心理治疗,主要解决人际关系、情绪与学习、以及成长困惑等深受同学们广泛关注的问题,同时还涉及到临床精神病性症状的判断与鉴别等虽不常见,但对人影响权重较高的专业性问题。她认真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理性分析,结合具体情况,给出个体化咨询方案,一对一心理辅导。尤在疫情期间,医院停诊,但郑博士积极注册了微医平台,在线上为129人进行了心理咨询与诊疗,其中59人为免费服务,好评率100%。

本学期期中考试后,郑博士面向19级97名学生开设了心理咨询专场,每8-9人为一组,轮流进行专项心理咨询。深入挖掘他们学习困难背后的原因,帮助疏导和释放学习压力,并提供针对性强的提升措施。

作为一名高知人才,她具有医学与心理学的双重教育背景,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凭借着多年的专注学习与实践,使其既积累了丰富的高校教学经验,又富有学识内涵的临床工作经历。入职以来,她先后承担了《护理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神科护理学》和《中医护理学》等课程。以其对育人理念的独到理解,她倾心于教,不断钻研业务,提升授课水平,把逻辑性非常强、枯燥难学的专业课讲得浅显易懂,妙趣横生;同时在授课教学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强项,注重引导学生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审视心理建设,构建正性的心理认知。使学生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获得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深得师生们的一致爱戴和好评。

每当周二晚结束心理治疗走出治疗室时,在星光下的郑开梅博士常会想起一句英文“Tomorrow,tomorrow is another day”,她多么希望那些带着困惑甚至是绝望走进治疗室的人也能够悟出这句话的内涵。每当想起求助者开启新的明天的力量中,有自己注入的一份时,她感觉天上的星星又亮了一些!

 

大健康学院护理系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