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入职培训(二)——“教师的自身修炼与教书育人”讲座顺利举办
2020-10-29

10月28日,新教师入职培训“专家讲座”在9教106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外国语学院教授何建芬,作题为“教师的自身修炼与教书育人”专题培训讲座。

何建芬教授"全人教育"的教育观点传递给大家既重视社会价值,又重视人的价值的教育新理念、新追求。何建芬教授从人的可塑性、教师的角色与责任、全人教育讨论以及自信与自尊四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基础,辅之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大家,在教学课堂上,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教师不是在教室中占据一定实体空间的外在教师,而是存在于学生心目中的内在神圣之师,一份自由的好奇心比威慑力更能推动学习者的学习,教师必须首先塑造自我,要“常讲常新、教学研究、提高交流、增强魅力”,把以身作则的榜样深深地刻画在学生的记忆里,才能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他们的心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是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就是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新要求,切实增强师德自律意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让我们共同打造守正奉献的师德师风,在以德立身中提升自我修养,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