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入职培训(四)——“互联网+时代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设计思路”讲座顺利举办
2020-11-12

11月11日,新教师入职培训讲座通过线上的方式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于静副教授,作题为“互联网+时代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设计思路”专题培训讲座。

于静老师在讲座中向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课程教学计划,从“环、法、人、机、料”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一体化的介绍,帮助青年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主体、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于教授分享给青年教师大学教育并非中学教育的自然延伸,而是从基础知识教育到学科专业教育的跨越、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索的跨越、从为掌握而学习的知识教育到为发现规律而学习的创新能力培养的跨越。帮助青年教师培养学生的理性思辨力、判断力和批判力,鼓励青年教师在继承前人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不断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改革大潮中,高等教育肩负着为社会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有创新潜能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分为两类,一类为应用型人才,一类为研究型人才,但不管哪类均需要创造。所以发展学生创造力是课堂教学的核心所在。于教授强调教学手段多样化是实现学生创造力的助力器,教学合一的教育理念是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创新教育的基础。在教学中,青年教师应能够保持教学热情、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计划、调整教学思路,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教学合一,成为师生爱戴的好老师、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