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
2020-11-12

11月4-5日,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潍坊科技学院承办的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会领导、嘉宾围绕“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模式与发展战略”主题,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新建本科院校发展不懈探索。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潍坊市委市政府、寿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8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兄弟院校领导、行业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480余人参会。我院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兼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舒敬荣、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彭鹏、宣传部理论教育中心主任李赛和学院办公室信息文秘科副科长张汪结4人应邀参加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岩为大会作题为《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主旨报告。吴岩指出,新建本科院校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支柱力量,是区域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支撑。实现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强国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应用型本科高校不可或缺。吴岩并就如何建好、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了具体阐释。一是建强服务行业地方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二是建强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应用型课程体系;三是建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四是构建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机制;五是深化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六是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改革。

会议为期两天,设“应用型本科高校治理现代化与‘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研制”、“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及‘四新’专业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融入地方发展及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路径”及“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独立学院转设与民办本科高校发展”4个分论坛。我院参会代表分别参加了4个分论坛,与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代表就论坛主题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碰撞思想,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开拓了思路,凝聚了共识。

根据大会会议议程,4日上午召开了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长会议。会上,根据《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章程》,新批准我院等4所高校加入联盟并成为联盟理事单位,标志着我院与联盟及联盟高校的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