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医研究院院长温建民教授应邀出席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
2020-12-02

11月30日至12月1日,我院中医研究院、大健康学院院长温建民应邀出席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政协贵州省委员会联合主办,以“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尚福林;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炳军;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海关总署原署长、海关总监于广州;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等。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张庆黎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投入力度之大、领域之广、效果之实前所未有,要认真总结实践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认识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要深刻认识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和力量。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和关心支持贵州发展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集中精力发展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做优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文章、做足精深加工文章、做强乡村旅游文章、做好利益联结文章,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落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的要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增强贵州产品同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加快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全面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农村产业革命和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来提高富民产业发展水平,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动力。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贵州,为我省“十四五”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我们一定以此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加快富民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续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温建民教授在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现场

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我院中医研究院、大健康学院院长温建民作主题发言,对近年来贵州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指出我们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实现消减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已进入最后倒计时。行百里者半九十,贫困人口脱贫后的可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应当及时切换思维,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帮助群众照亮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温教授提出可以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要充分认识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中药材生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生态文明建设。他认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中,可以通过种植中草药,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将中草药植物品种用于园林绿化工程中,既节省了苗木投入资金,又可以从药材种植中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中医药可以充当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一定会为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乡村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可以促进中医药持续健康的发展。

温建民教授在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发言

论坛上开展了特邀发言、大会发言、互动交流、专题报告,围绕发展富民产业交流实践经验、进行建言资政。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到贵阳清镇市实地考察了乡村产业项目。

中医药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自然责无旁贷,我院中医研究院将进一步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顺应时代需求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附: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简介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是全国政协领导下的综合研究经济社会问题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和高端智库,是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正式成员,也是其领导机构管理委员会成员,于2001年7月2日成立。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原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隶属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是中国全国性的经济社会研究咨询组织。由中国经济学界、社会学界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的管理者、经营者联合组成。是经社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正式成员,并是其管理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