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0-12-18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等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名单揭晓,经各高校推荐,省级评审,全国遴选等环节,我院学生汪宁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汪宁,男,现就读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808班,并担任班长。他来自贫困山区,家境贫寒使他一直把自强自立作为做人的原则。在校期间,团结同学,尊敬师长,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助学金。在生活上艰苦朴素,通过课余时间兼职赚取生活费用,他做过服务员,送过外卖,分拣过快递。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认真完成班级里和社团中的每一项工作。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通过党校学习,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新冠疫情发生后,待在甘谷家中的汪宁,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加入家乡疫情联防联控队伍,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为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获得了共青团中央、甘肃日报、甘肃省学联、天水晚报、天水市人民政府官网、甘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甘谷县电视台等在内的多家媒体和网站的宣传报道,并获得了天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共青团甘谷县委和汪坪村党支部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

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简介

全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自2007年开始启动,每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了13届,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工作以“青春自强、刚健勇毅”为主题,从高校寻访产生一批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弘扬网上文明等方面具有优秀事迹并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本次评选最终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219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他们将获得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提供的“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主要事迹

一、主动请缨,当好志愿者的“带头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年伊始,待在家中的汪宁在新闻上了解到全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他便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立下“无惧奉献,奉献自己”的铿锵誓言,到甘谷县谢家湾乡汪坪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道,光荣的成为了当地第一名疫情防控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同时,他在所在村的微信群里发出倡议书,号召本村其他返乡大学生同自己一道加入到家乡联防联控的队伍,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倡议发出后,很快就得到了其他大学生的响应,他们积极报名,成立了以汪宁为队长的汪坪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同家乡人民一道为疫情防控工作发光发热。

在疫情防控期间,汪宁根据本村大学生志愿者人数,合理制定了值班表,协同村组干部、医护人员,在疫情监测点对过往车辆登记消毒、体温测量、人员劝导、防疫防控知识宣传,每天8小时,实行小组三人制,每4天为一个轮班周期。而他自己,则给自己安排了每天值班,每天坚守,一直服务了45天,累计服务时长370多小时。

二、走街串巷,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2020年2月1日,是他成为志愿者的第一天。这天,他早早的起床后就来到了疫情监测点,带起红袖章,拿着事先从村卫生室领取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挨家挨户为村民分发。“您好,这是防控新冠肺炎小常识,您看看,不懂的可以问我”,“您好,请您带好口罩”。这两句话,成为了他一整天说的最多的话。汪坪村全村170多户人,他挨家挨户为每个人宣传防疫知识,用了整整一天,微信步数超过了两万步,晚上到家以后,脚都磨起了水泡。

同时,他自己运营一个名为“汪坪在线”的微信公众号,本着为家乡人民服务的宗旨,每天不定时在上面发布一些居家抗疫小知识推文,得到了村民的积极转发。他自发拟稿,撰写了《汪坪村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并找到大学播音专业的同学,将通知制成独具特色录音带,每天在村里广播循环播放,并且将纸质版通知张贴在村里主要位置,时时刻刻提醒村民做好自我防护。

三、慷慨解囊,成为疫情防控的“助力者”

疫情发生以后,他看到湖北红十字会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的公告后,便毫不犹豫,拿出400元,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官微,捐给武汉一线,助力早日战胜疫情防控。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他又一次慷慨解囊,主动联系共青团甘谷县委的负责人,为团组织上交了100元的特殊团费。“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我主动向共青团甘谷县委上交100元特殊团费,助力我县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不多,但是是我的一点心意。”这段话,是他在微信上给共青团甘谷县委负责人的留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直是汪宁坚信的一句话。他无私奉献的这种精神,也激励了其他大学生志愿者。

四、媒体报道,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汪宁在家乡疫情防控一线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共青团中央、甘肃日报、天水晚报在内多家媒体的宣传和报道。45天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能看到他逆行的身影。一把额温枪,一个红袖章,成为了他给予这个冬天最美的风景。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汪宁一共服务了45天,在最后结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天,他眼角默默流下不舍得泪水。这泪水是他45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默默付出后,得到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消息后激动的泪水。他和同为基层一线医生的父亲,并肩作战,成为疫情防控道路上的“父子兵”,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而这45天时间里,正值新春佳节,可他把最好的微笑留给了防控工作,留给家人的,只有远去的背影。他说“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虽然聚多离少,但是我相信,我们是中国的未来,只有我们舍小家,才能换来万家的灯火团圆。”

五、平凡中见伟大,用担当写青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像汪宁这样自立自强的青年大学生一定会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把自立自强的精神传递下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