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教师在“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佳绩
2021-03-30

2021年3月14日,“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校本部举行,我系青年教师王丽娜,荣获二等奖。王丽娜,工科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在站博士后,是我系骨干教师,主要负责我系《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学(双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王丽娜教师本次参赛课程为《材料分析测试方法》,主讲内容为背散射电子衍射的原理。背散射电子衍射技术是材料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是研究和描述材料内部组织、结构和取向分布规律的有效手段。对于背散射电子衍射的原理、背散射电子衍射花样的特征及其应用的理解,是进行材料研究必备的知识基础,具有实际意义。在讲授过程中,王丽娜教师首先通过输配电的电能损耗问题引出磁性材料的重要性、晶粒取向分布对Fe-Si合金磁性能的影响,使学生了解背散射电子衍射技术的应用背景和意义,同时她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调动动画、模型展示等多种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启发式教学及师生互动,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授课内容。

王丽娜老师此次教学比赛获奖,给我系全体教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系以此为契机,鼓励青年教师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功的学习和锻炼,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教学比赛活动,持续提高教学质量。

 

比赛现场照片


模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