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院环境工程系首届毕业生考研成绩喜人
2021-04-13

在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考中,我院环境工程系首届毕业生传出佳讯:考研录取率达到19.1%,超过许多二本院校。

经环境工程系多年来的宣传引导,学生们考研意识浓厚,考研报考率达到36.2%,考研达国家线的达线率19.1%,复试调剂成功率达100%,从而使最终考研录取率达到19.1%,报录比1.9:1,且有6.4%的学生被全国211重点高校所录取。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既是考研学子寒窗苦读、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环境工程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内涵建设的体现。环境系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环境名师和企业家指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环境系针对部分学生存在“高考不理想,人生无目标”等问题,先后举办了8次“环境工程名师系列讲座”和5次“优秀企业家进课堂”的活动,培养学生热爱专业,甘作环保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每次的讲座就是一次考研动员会,让学生们体会了环境工程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对高水平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鼓舞学生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勇气,增强他们“不为环境所左右,要为梦想而奋斗”的决心和自律性。通过强化职业规划引导,宣传鼓励学生积极报考,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

(2)通过“领航计划”,开展“对口帮扶”。

环境系先后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已毕业的20位左右优秀学长学姐来为环境系学生分享求学、科研、工作和成长经历和感悟。其中,本部博士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十佳学术之星、校长奖的获得者张文毓副研究员和郑天龙博士分别作了“不负好时光-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和“不负好时光-享受高效人生”的主题演讲,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优秀学长学姐,见贤思齐,加深了同学们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识与理解,对同学们规划好大学生活起到引领作用。

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固体废物资源化党支部来天津学院,与环境系17级学生开展“红色一帮一”联谊活动、表彰先进大会、羽毛球运动会等,支部成员通过“一个后进生的自白”和“我的风雨考研路”的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求学的一些经历与感悟。
先后开展5次考研辅导答疑课和考研经验交流会,建立了考研辅导小组,由专业教师和北科大优秀博士和硕士义务帮助学生进行考研复习准备,提供准确的考研信息,随时为学生解惑答疑,全心全力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

此外,专业教师和学长学姐还加入到环境系学生的英语打卡学习群,每天督促学生打卡背单词;环境系还不定期召开英语学习奖励大会,特别是海外教授亲自讲授“环境工程专业英语”课程,为学生顺利通过考研复试中的“专业英语翻译”环节打下了坚实基础。迄今为止,17级英语四级通过率超过38%,在我院工科专业中名列前茅。

(3)专业教师尽职尽责,年级辅导员助力督学。

坚持课程思政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蓝天碧水净土”环境保卫战思想深入课堂;将应用型知识结合到平时授课内容中,如融入环境工程从业资格考试内容、各高校研究生专业课考试内容,提高大家应用能力;疫情期间,环境工程系率先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主题为“环境工程系线上齐相聚,战疫情教学总动员”的全系大会,提前试点多人数参与下的网络教学预演,获得了学生网络情况的基本信息,并制定在线教学应急预案等,通过教授领衔、精心教学,“青椒”协力、共同战“役”,导员配合、强力督学,使17级学生考研学习没有因疫情受到影响。环境系年轻、具有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对考研生的专业知识点梳理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天津学院教务处和城建学院井然有序的教学管理、以及基础部和外国语学院严基础、高水平的数学和英语教学也是学生们考研成功的强力保障。

(4)以赛促教,丰富学生科研、实践经历。

在学院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环境系注重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等科技竞赛,并在比赛中斩获佳绩,先后获得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省部级奖项近20人次。科技创新竞赛促使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夯实专业基础,培养科研意识。此外,环境系教师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6项国家级和2项天津市项目,提供给学生参与科研的机会。通过宋存义、魏振强、汪群慧等教授的积极努力,各类科研项目落地生根,“科研促教学”,培养学生科研兴趣,牢固树立考研目标,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丰富的科研经历、熟练的实验技能也为学生在研究生复试面试、事业单位考试、企业招聘中增加了成功的砝码。

(5)全程跟踪学生考研过程,提供从报考、备考到复试面试全过程的帮助和指导。

考研并不难,但是很多人在考研的路上走着走着就丧失信心、中途放弃了,考研中最难的,就是坚持。因此,环境系通过问卷星了解到哪些学生有考研意愿,将他们组织个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发各种励志的故事以及考研成功“上岸”学生的体会。在报考阶段,与他们一起分析和商量适合自己水平的报考学校;考试前提醒他们一些注意事项;考试后提醒他们做好复试准备,特别是英语口语和听力、专业英语、专业实验、科研经历等复试内容的准备。初试成绩出来后,“一对一”地帮考研生分析考上第一志愿学校的可能性,对那些考分偏低,必须参加调剂的学生,单另建立调剂微信群,对调剂的方式、流程进行辅导,安抚学生焦虑的心情。国家线公布后,立即给学生介绍性价比好的调剂学校,与学生商议调剂志愿的填写。整个考研过程都在向学生灌输不放弃、不泄气,坚持就能考研成功的理念,从而使所有考上国家线的同学全部都被一志愿校或调剂志愿校录取。

总之,环境工程系始终坚持以考研为抓手促优良学风养成,重视教学内涵的建设,通过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付出,并加强考研指导、提供细致考研咨询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环境系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环境工程系全体教师将奋力扬帆再起航、凝心聚力谱新章,以更加完善的保障措施和更加优质的指导和服务,扎实推进2022届毕业生的考研工作,力争高质量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