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中医研究院、大健康学院院长温建民教授荣获“首都名中医”称号
2021-05-05

4月30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举办《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实施宣传贯彻暨培训活动。活动现场公布了100名“首都名中医”、55名“优秀名中医”、50名“首都中青年名中医”名单。我院中医研究院、大健康学院院长温建民教授在列,荣获“首都名中医”称号。

人物介绍

温建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后)导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国内知名医学专家,首都名中医。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第十一、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中医研究院院长、大健康学院院长。北京四惠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疼痛推拿首席专家。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矫形外科、骨关节二科、创伤二科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原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骨伤科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科带头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民间中医药开发研究协会副会长兼骨伤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足踝学组顾问委员、北京医学会骨科常委、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长,巴西中医学院名誉院长。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被收录者,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温建民教授名医团队”学科带头人。

学术特色

温建民教授擅长:中医健康养生调理康复,中西医方法治疗骨折、脱位及并发症;颈、肩、肘、腕、腰、髋、膝、踝、足部疾病,骨与关节疑难杂症。创立微创温氏法治疗拇趾外翻及其相关畸形的中西医结合新方法,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外在此领域的空白,并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际金奖。科研成果丰硕,已获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9项,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24项。获国专利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著作13部。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研究生10余名,博士后6名,师承弟子12名。

个人事迹

近年来,温建民教授曾多次受邀做客CCTV-4《中华医药》、CCTV-10《健康之路》、北京卫视《养生堂》、山东卫视《大医本草堂》等知名养生节目,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温建民教授积极参与各类医学研究和研讨,为国内外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向全院员工捐赠了近千袋中药抗疫香囊包,保障了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1月6日,温建民教授做客北京卫视《养生堂》特别栏目,主讲《外敷内调-迈过长寿两道坎》。

2019年4月6日,温建民教授受邀参加在汕头市澄海区人民医院举行的京广深汕医学专家义诊活动。

2019年4月18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情况介绍暨对口协商座谈会。温建民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见解。

2019年4月20日,温建民教授做客CCTV-4《中华医药》节目,为大家讲解骨骼问题:《我和我的206个兄弟》。

2019年4月26日至27日,温建民教授受邀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2019华夏足踝外科大会暨第十届上海国际足踝外科高峰论坛”,并作了题为《微创拇外翻(温氏法)诊疗体系》的主旨演讲。

2019年4月28日,首届温建民教授工作室健康活动沙龙在北京四惠中医医院开展,活动中举办了“温建民名医传承工作室”的成立仪式,并进行了中医“筋骨养护”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

2019年5月24日至26日,温建民教授受邀并参加了在深圳召开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会议中分享了《中药外用制剂临床专家共识的研制》,并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9年5月30日,温建民教授做客山东卫视《大医本草堂》节目,主讲《拒绝颈肩痛、腰腿痛,让你的骨头活起来》。

2019年6月28日至30日,第五届国际骨关节疾病高峰论坛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温建民教授在会上作了关于《拇外翻及相关病症诊疗体系的构建与推广应用》的学术报告,并当选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关节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2019年7月25日,温建民教授在微博、今日头条两大平台进行主题为“中西医结合微创(温氏法)治疗拇外翻”的直播,直播中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拇外翻的疾病症状、危害、治疗方法等。

2019年7月26日至27日,温建民教授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受邀参加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第十六届北京骨科年会暨第三届长城骨科论坛,第三届京沪骨科峰会、第四届北大骨科高峰论坛”,并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基于中医筋骨理论的踇外翻及跖痛症整料体系的构建和推广”的演讲。

2019年12月27日,温建民教授在瓦努阿图共和国维拉港市参加“中医药科普健康——走进南太平洋”活动。

2020年4月23日,温建民教授应邀参加中俄“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并就“医疗卫生领域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经验”“经济和商业领域”“社会问题领域”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多层次的深入研讨。

2020年7月1日,我院中医研究院向全院员工捐赠了近千袋中药抗疫香囊包,捐赠仪式在学院办公楼前举行。此次捐赠的中药抗疫香囊包是温建民教授集个人四十年临床实践经验与诸家之长,在继承传统古法的基础上,结合现阶段疫情特点潜心研发而成。

2020年8月8日,CCTV4新媒体特别策划“走!一起去爬山”网络直播活动,温建民教授受邀亲临现场为主持人的爬山之旅“设置路障”,在直播间里为大家科普正骨养生小知识。

2020年8月10日,温建民教授做客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为大家讲解《护好长寿保险杠》。

2020年8月28日,温建民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系列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启动仪式,并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2020年10月17日,温建民教授受邀出席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召开的2020年骨伤分会学术年会。

2020年10月20日,温建民教授作为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出席了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韩国经济社会劳动理事会视频会议并发表讲话,与韩国经济社会劳动理事会相关专家就两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0年10月30日,温建民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后新冠疫情下的‘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并发言。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温建民教授应邀出席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政协贵州省委员会联合主办,以“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并发言。

2021年4月,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医药主题赛在北京举行,温建民教授担任评委,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此次比赛中,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最终获得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希望广大师生以温建民教授为榜样,刻苦钻研,勤求古训,博采众长,不断创新,赓续传承前辈们对事业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