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得田间事 方觉粟米辛|学院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学农劳动周活动
2021-05-26

近日,中国教育报报道了天津市实验中学到我院学生劳动基地开展的学农劳动周活动,充分展现了学院劳动教育的丰硕成果,对推动学院劳动实践教育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院扎实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成立劳动学院,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开设劳动实践课程,将劳动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学生辛勤耕耘、踏实奋斗的劳动精神。学院大力建设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种植玉米、油菜等农作物,并引入黑天鹅、梅花鹿、火鸡等动物品种,不断创新劳动实践项目。成立宣传“耕读文化”为宗旨的学生社团——田园耕读社,号召广大师生加入到劳动的行列中来,策划开展亲子农耕活动、免费发放劳动基地种植的玉米活动等,切实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学院劳动教育成果显著,截止2021年5月,劳动实践课程累计覆盖179个班级,6600余名学生,真正使“干农活”成为有益学生成长的劳动教育。2020年学院承办“劳动美,丰收乐”2020年天津市中小学生丰收节劳动日活动,近期学院劳动实践基地正在承办天津市新华中学、天津市实验中学、天津市第一中学、南开中学等中小学学农劳动周实践活动。

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打造开放共享、学以致用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坚持以劳育人,以劳育德,不断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在建党百年之际,大力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并以优异的成绩和昂扬的姿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