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校内选拔赛圆满落幕
2021-06-24

6月16日晚19点,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校内选拔赛决赛在弘艺音乐厅举行。文化部优秀专家、天津非遗保护协会会长、研究员李治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振楠,艺术学院院长胡宝嘉,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会员、天津师范大学马季相声艺术大学生研习会指导老师杨皤,团委书记周少华出席了本次大赛。

本次校内选拔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10个院系以及各团学组织报名14组作品,经过了初审、复审两个阶段,最终选拔出6组作品进入到决赛。

信息工程学院易致成、李世垚带来作品《小穿越》,两位演员侃侃而谈,包袱百出,带大家穿越时空隧道,戏说乾隆故事,话指当代烟火。

信息工程学院张家祥,法律系周翼荣的作品《文学论》,以文学史论贯穿今古,拿着老活儿三翻四抖,娓娓动听,为大家讲述尊师重道之礼,博得台下掌声阵阵。

智能制造学院的杨家宝、甄悦康、杨美琳、黄峥带来的群口相声《网络现状》,道尽了当下网络种种现象,从网络“键盘侠”,到直播虚假产品、为博热度而尽显丑态的状态,引人深思。

间幕是由学院民乐团带来的二胡表演《赛马》,欢快轻盈的节奏仿佛让人置身于万马奔腾的草原。

艺术学院马桢昂、董轩池的作品《满腹经纶》,将中国成语文化与神话故事结合,逗哏演绎的几种方言将原创模仿地出神入化,加上夸张的肢体动作,相得益彰,引得观众笑声不停。

管理学院李金锦、杨斌的作品《说一不二》用说、学、逗、唱的形式演绎了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两个贯口彰显了相声演员扎实的基本功。

大健康学院胡禹辰,经济学院李子豪的作品《我们都是大聪明》,轻松快乐开场,迅速地挑起了整场氛围,传统的相声包袱和现代生活新包袱相融合,引得观众捧腹大笑。

六组作品表演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做了精彩点评,为参赛选手提出了建议与勉励。最终获奖情况如下:

至此,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校内选拔赛圆满落幕。“马季杯”精神将滋养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血脉,推动中华曲艺文化在大学校园里开出绚烂之花。愿你我接力前行,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