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保卫处开展2020-2021-2期末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2021-07-01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环境,为暑期实验系统安全稳定,根据天津市教育两委关于《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及学院部署,实验室管理中心制定了《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实验系统2020-2021-2期末安全大检查行动方案》。2021年6月23日-25日,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保卫处开展全院实验系统2020-2021-2期末现场安全大检查。

本次安全检查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牛犁任组长,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陈宝江、保卫处处长何国钧任副组长。行动小组由实验室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利带队,共出动检查人员10人次,排查实验室121间。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情况、实验室用电安全、实验室消防安全、实验室定置管理安全等安全监管的重点,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的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安全薄弱环节。

检查发现,学院实验系统总体运行稳定,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到位。大部分实验室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安全教育准入、危险化学品管理、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定置管理安全等方面较为规范。经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问题的实验室共计92间(自建实验室76间,共建实验室16间),排查各类安全问题共计167处(自建实验室115处,共建实验室52处)。

检查完毕后,实验室管理中心安全管理科科长裴阳负责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逐条分析,针对不同安全等级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并向各实验室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二级单位限期落实整改,并将安全大检查整体情况形成文字报告上报学院,确保实验系统在学院建党一百周年及暑期之间不出安全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