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举办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预赛
2021-07-07

2021年7月2日上午8点,根据教务处《关于举办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实验室管理中心在10教401室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预赛。本次活动邀请劳动学院院长王鹏文、图书馆副馆长王瑞存、实验室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利担任专家评委。本次比赛由实验室管理中心综合管理科科长孙大志主持,来自实验室管理中心和劳动学院的7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积极参加了本次比赛。

根据抽签结果,7位参与预赛选拔的老师依次上台进行20分钟现场教学演示,评委根据老师们在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经过2个多小时的比赛,最终来自劳动学院的宋天月老师和实验室管理中心的徐义爽老师作为代表参加“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决赛。

在讲评环节,三位教授评委中肯评价了每位选手的表现,强调了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和提高自身的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性,对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同时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选手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张利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两位获胜选手表示祝贺,继而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注重养成优良的师风师德,努力提高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做好教书育人;二是要明确掌握课程标准与要求,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和课堂教学设计。努力使课堂达到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引领思维,创新思维的效果;三是注意总结经验,反复琢磨,积极探索,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通过本次集体教学竞赛活动,展示了实验室管理中心老师和劳动学院青年教师们的教学基本功;老师们通过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对今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