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成功举行
2021-09-03

为锤炼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和业务素质,创新教学方法,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我院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了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工作,经过各院(系)部两个多月初赛角逐,全院共25名教师进入最终的决赛环节。9月1日下午,学院决赛在9号教学楼隆重举行。

决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每位教师提供1个学时的课堂设计,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各参赛教师按事先抽签顺序分三组同时进行比赛,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比赛成绩。

决赛现场(一)

决赛现场(二)

决赛当天时间紧凑、竞争激烈。各参赛教师赛前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在讲课过程中,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有重点、分层次地讲授专业知识,并熟练运用板书和计算机教学辅助设备,扩充书本知识,尽显教学扎实功底。在教学内容呈现、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以及教学方式方法、板书与PPT制作、教学仪态等方面都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

决赛现场(三)

决赛现场(四)

比赛过程中,评委们仔细审阅了提交的课程教案,严格对照评分细则,结合参赛者的实际授课效果,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评分。各评委对本次参赛的青年教师给予了积极、中肯的评价,部分评委利用休息间隙对青年教师讲课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对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决赛现场(五)

比赛结束后,评委张建华教务长、范玉妹教授、梁素芹教授、许学东教授、邢晓辉教授等分别做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鼓励青年教师进一步锤炼教学基本功,加强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与研究,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承载的育人功能,精准提炼育人点,并巧妙融入授课内容,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

决赛现场(六)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决赛之前,在单位内部开展了自下而上、卓有成效的预赛选拔。参赛选手表示,本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技能和互相观摩学习的平台。

院系(部)预赛集锦(一)

院系(部)预赛集锦(二)

院系(部)预赛集锦(三)

 

院系(部)预赛集锦(四)

院系(部)预赛集锦(五)

本次比赛首次采用“院系(部)预赛+学院决赛”的竞赛模式,所有年龄40周岁以下的专职教师均参加了院系(部)预赛。通过比赛,进一步锤炼了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对引领广大青年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推动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