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在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佳绩
2021-09-13

2021年9月1日,由教务处组织的“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第十三届教学基本功大赛”在9号教学楼举行,我院材料系青年教师王丽娜获一等奖、环境系青年教师宋娜获二等奖。

王丽娜,工科博士,博士后,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骨干教师,负责材料专业多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的教学工作。王丽娜老师在教学中始终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进、学科前沿知识的引入。王丽娜老师选择的参赛课程为《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在参赛前精心准备教案,评委评价该教案具有很好的规范性,能够从学生的知识基础与认知特点出发,有序的进行教学进程组织、高质量的保障教学完成。在20min的教学展示环节,王丽娜老师进行了背散射电子衍射技术的原理和应用的介绍。首先,通过输配电过程中的电能损耗问题引出磁性材料的重要性、晶粒取向分布对磁性能的影响以及背散射电子表征技术,使学生了解背散射电子衍射技术的应用背景和意义。在授课过程中,王丽娜老师充分调动动画、模型展示等多种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启发式教学及师生互动,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授课内容。

宋娜,工学硕士,环境工程系骨干教师,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教坛新秀。宋娜老师注重培育专业基础,立足多元发展需求,着力构造“基础牢固、特点鲜明、形式丰富、学用协同”的授课体系。本次赛课中,宋娜老师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人才需求,围绕城镇化建设过程的光化学烟雾问题隐患威胁,以八大公害事件之一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为案例导引,重点阐释了污染形成原因、反应过程和发生机理。通过“启发式教学、问答式互动、案例式讲解”等模式,系统运用了“动画推导公式、多媒体-板书结合”等方法技巧,强化教学效果,激发学习兴趣,助力同学们掌握光化学烟雾的科学原理和防范关键,为同学们开展相关学习、研究和工作奠定了知识基础。

王丽娜和宋娜两位老师此次教学比赛获奖,将极大鼓舞材院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努力锤炼教学基本功,持续提高教学水平,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