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学院护理学专业18级临床实习纪实
2021-09-23

时间匆匆而过,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大健康学院护理学专业2018级学生已全身心投入临床实习,他们分别进入天津市人民医院、南开医院、泰达医院和宝坻区人民医院这四所三级甲等医院,经过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和操作考核,目前实习生活已经历2个多月。

在医院领导及临床带教老师的关心下,大家很好地适应了实习生活,完成了从一名护生到实习护士的蜕变。在实习工作中,积极遵守医院和科室的各项规章和制度,参加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通过在不同的临床科室进行轮转以及带教老师的手把手教学,大家能将课堂所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起来。

在宝坻区人民医院实习的同学们,经历理论与操作考核后,大大提升了操作技能,学到了课堂之上难以学到的知识。其中张炜同学的实习笔记作为优秀笔记在科室间传递学习,舒莎、张瑞丽等同学的表现受到护士长和带教老师的肯定和表扬。

在南开医院实习的马铭淇,经历了手术室、妇产科和儿科的轮转。在手术室她见识了很多种不同类型的手术,例如开胸手术,十二指肠胰腺切除术,嵌顿疝切除术以及剖宫产手术,学习了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的日常工作内容,能识别很多不同的器械,不同种类的手术缝线。在妇产科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静脉采血,阴道冲洗,会阴擦洗,肌肉注射,皮下注射,配皮试液,导尿,备皮,留置针穿刺等操作,同时在产房里协助老师进行孕妇顺产,婴儿沐浴,婴儿采足底血,听力测试,测血糖的操作。儿科的实习让她充分认识到了护患沟通的重要性,更需要护士站在家属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达到有效沟通。沈佳蓓同学作为实习生,在患者的表扬信中出现,她很感谢遇到的每一位老师。老师们放手不放眼,鼓励实际操作,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临床操作水平。

在天津市人民医院实习的同学们,服从工作安排,基本掌握了各科室常见病及疾病护理常规,安全评估、健康宣教等知识,同时掌握了一些常见的基础操作技术。其中王雅欣、王嘉彤、王淑琴、叶荣美等同学,为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得到老师们一致好评。

在泰达医院实习的同学们,同样跟随带教老师倒班值班,除了在临床科室学习理论和操作技能外,临床思维能力也得到一定提升。带教老师通过使用多功能全系统模拟人,设置不同的临床症状,让学生整合多系统知识体系,进而分析判断病人情况,并做出相应处理。另外实习队长袁子淇在轮值志愿者期间,工作严谨,认真负责,受到带教老师一致好评。

实习生活丰富多彩,有辛苦也有收获,每一位同学都在努力地学习着。相信这仅有的10个月的临床实习生活将会是大家一生中难以忘记的经历。看到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收获,护理系的老师们感到十分欣慰,并希望同学们在实习期间获得成绩的基础上,能够戒骄戒躁,进一步积极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做到“眼勤、手勤、腿勤、口勤”,结合书本与临床实际,把护理实习推向深入,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实习计划,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