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企业文化精髓 助推课程思政建设——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专业讲座
2021-10-21

10月20日下午15:30,管理学院在9教108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传承中华文化探讨中外企业文化的特点”的讲座,主讲人为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特聘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张群博士,管理学院教师及2020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以中华文化为切入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政元素融入到了“中外企业文化特点”的探讨中,给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专业探讨。

讲座以“文化”为中心,结合张群院长个人求学经历、光荣在党50年的历史以及留学德国的回忆,全面介绍了“企业文化”的内涵和作用,讲座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核心、目标使命、精神三个因素解释了企业文化;第二部分从观念层、制度层、物质行为层三个层次诠释了企业文化的核心;第三部分通过观看视频及案例对中、日、德三国社会文化及企业进行了对比;第四部分是如何建设强有力的执行文化。

最后,现场听众与张群院长进行互动答疑,学生们积极提问,张群院长逐一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互动环节氛围活跃,使得教师和学生之间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张群院长的讲座切实让师生深刻意识到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要想从管理的角度优良中国创造、实现中国梦,首先要继承和培养优良的中国文化,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更要求我们“管理人”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这场深度融入思政元素的专业讲座,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也从“四个自信”的角度加深了学生热爱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怀与热情。同时也为管理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升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能力、在教学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三全育人”进行了生动的示范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