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报国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管理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2021-11-04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管理学院于2021年11月3日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此次专题教育共分为“师德师风规章制度再学习”、“学习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和“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三个部分。

首先,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围绕明确师德要求、加强“四史”教育、学习师德楷模、遵守师德规范、严守师德底线,再次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教育法律法规等资料的集体学习。并对管理学院教师提出“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的学习实践要求。

之后,“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管理学院副院长、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王晓欣老师介绍和分享了作为一线的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和师德师风垂范中的个人经验。通过宣传身边的正面典型,讲师德故事,达到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的效果,也为管理学院营造了倡导全体教职工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切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教师们的实践动力。

最后,结合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以案言德、以案明法、以案明责,对全体教师进行警示提醒的同时,也再一次重申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纪律和要求,即全体教师要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依法从教、廉洁从教,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诱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教师发展,师德为要。管理学院通过此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再一次向全体教师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求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担当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全力推动管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