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入职培训(六)——职能部门规章制度培训
2021-11-30

为加强新入职教师对学院规章制度的学习, 11月25日在9教305举行职能部门规章制度培训会。

科研处副处长罗富臣老师讲解了科研处工作职责、制度、科研项目分类,并对新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高校教师应肩负起历史责任,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积极培养科研兴趣,多方查询科研信息,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教务处副处长杨国梓老师介绍了教务处各职能科室的业务范围,除此之外,还重点强调教师要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性、教学质量的可靠性,让教学回归到教育本身,做好立德树人,新教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严守师德底线,规范从教行为。

图书馆刘丽丽老师讲解了图书馆的概况,对入馆流程及图书资源进行详细讲解,重点介绍了数字资源,指导新入职教师利用数字资源进行检索、查阅,帮助新教师跨向科研第一步。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彭翔宇老师、吴佳霖老师分别给新教师介绍了校园网的使用与安全维护、多媒体教室的使用及注意事项,对校内网络、教学仪器的使用作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指导新教师正确使用教学器具。

人事处高鑫、黄昊老师分别对学院现行人事管理制度、职称评审制度做简要介绍,为新教师下一步需要完成的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事宜进行面对面沟通,对尚未理解政策方针的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新教师根据时代、社会及自我价值实现的要求,制定能够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的、系统的、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

此次培训采取“解读+交流+答疑”模式,各位主讲老师对重要条款进行了具体解读,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制度进行了详细剖析,并与入职新教师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讨交流,及时答疑解惑,培训结束后,新教师对学院规章制度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学习,让新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提升教学水平的指引和方向,为新教师更快、更好地适应环境、开创工作局面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