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我院圆满落幕!
2021-09-27

9月23日至24日,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决评及“相约才俊”文艺演出在我院成功举办。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马季艺术研究会会长姜昆,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中华曲艺学会会长刁惠香,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宝坻区委副书记李东升,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薛庆国,宝坻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亚秀,宝坻区副区长陈秀华,天津学院院长王斌,学院党委书记丁煦生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相关活动。

9月23日,展演决评在我院举行。24个表演作品通过层层选拔,从全国25个省份95所高校200余组表演作品中脱颖而出,来到决评现场一展相声魅力。

本次决评由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马季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赵炎,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王谦祥担任决评监事。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伟,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增瑞,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曲艺评论家王大胜,北京市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伟健,天津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天津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蔡晓江,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郑健,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教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俊杰担任评委。

本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决评与往届不同的是,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展演决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入围者不到现场表演,评委以观看视频的方式评分、点评。入围作品表演者通过组委会开通的视频会议系统在线观看、互动。决评监事现场监督。

展演决评分为三场进行,每场8段相声作品参加展演,参展选手的视频播放顺序按抽签确定。

最终《学猴戏》等8个表演作品获评“创新才俊”作品、《串调》等8个表演作品获评“传承才俊”作品、我院选手《黄河情》等8个表演作品获评“风采才俊”作品,《5G时代》等8个文本作品获评“创新才俊”作品、《在路上》等8个文本作品获评“传承才俊”作品、《扶贫日记》等8个文本作品获评“风采才俊”作品。

由我院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马桢昂、董轩池带来的参评相声作品《黄河情》,说唱结合,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最终获评“风采才俊”。

在24日上午举行的“相约才俊”文艺演出中,我院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的开场舞《杜鹃花满山》以精湛的表演、动情地表达,将现场氛围调动起来,相声《宇宙牌香烟》《广告记忆》《这是怎么了》等作品,呈现出了高水平和风格多样化特点,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继承发扬优秀传统艺术,助力文化事业发展的蓬勃朝气,文艺演出最后由京津地区获奖选手代表及我院学生给大家带来歌伴舞《笑在今天》,祝大家笑口常开,为文艺演出划上圆满的句号。

开场舞蹈《杜鹃花满山》

沈阳大学姚连凯《宇宙牌香烟》

天津师范大学参评作品《非比寻常》

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冯芮、朱子豪《美丽乡村》

著名相声演员金霏、陈曦相声《广告记忆》

著名相声演员刘俊杰、张尧相声《这是怎么了》

参赛选手及我院学生演唱原创歌曲《笑在今天》

“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大学生在参与中感受思想和文化的力量,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相声新势力和优秀校园文化名片。天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建校以来,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以孝道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相声艺术为我院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学院将探索打造具有相声艺术特色的优秀品牌文化活动,用相声艺术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