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强化学科建设,明确方向按需科学育人
2021-12-28

2021年12月10日,国务院学位办发布关于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及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函(学位办便字20211202号),其中令人振奋的是,会计、审计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获批,与工商管理学并列,进入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这将对下一步的高校学科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新办法的出台,对于会计和审计学科而言,增设了其专业博士学位,而工商管理学下的会计学和审计学学术方向依然存在。此举的主要工作思路在于统筹考虑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明确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摆在同等地位,分类发展,这将是未来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总体趋势。

针对此次专业学位的修订,财会教育界人士纷纷发表见解,进行文件解读,其中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管理学门类下,与工商管理学并列,学科地位得以提升;二是管理学门类和经济学门类之下,仅有会计、审计可以同时招收学术博士和专业博士,明确了是国家的战略需求。三是专业培养和学位授予更加突出了技术、应用或理实结合之内涵,会计和审计专业急需进行应用型的高端人才培养。

无论哪种方面的解读,会计和审计专业博士学位的授予必定是立足国家发展新阶段,充分考虑国家当前人才需求,面向未来进行的前瞻性布局。

对管理学院师生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院开设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专业,一直以来不断探索应用型财会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发展“应用型”理论教学与职业能力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这与国家对于专业教育的发展导向不谋而合,为我院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随着新业态的不断涌现,经济业务日趋复杂,技术手段不断更新,立足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发展的新形势,培养创新型应用性人才也面临了更多的困难与挑战。此外,我院针对新时代下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在随着社会需求的发展不断调整。

无论前路是荆棘还是坦途,管理学院都将及时了解国家对于财会人才需求的方向,结合自身特点,针对性地进行学科建设探索,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