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财会发展 教学研修紧跟潮流——管理学院教师参加“数智化实践课程品鉴”师资培训研修班
2021-12-30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大、智、移、云、物、区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推动着企业创新和商业社会进步,快速迭代的智能商业不断涌现,如共享经济、跟踪经济、合作经济等,这些新的商业模式也在推动着企业业务流程重塑及财务的不断变革,财务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平台化建设应运而生,智能财务人才的需求也越发明显和迫切。为应对时代的变化、满足新时代人才培养和需求的转变,2021年12月29日,管理学院教师参加了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数智化实践课程品鉴(智能财务RPA方向)”师资培训研修班。

此次师资培训研修班主要针对DBE智能财务RPA实践课程平台的教学与应用进行培训。财务机器人实践教学课程是以RPA技术为核心,实现财务工作场景中流程自动化的实训过程。智能财务RPA实践课程课程平台可匹配多个典型应用案例场景,如费用报销、采购到付款、订单至收款、总账到报表、资金结算等。

通过DBE智能财务RPA实践课程平台介绍,业财一体数智化应用、RPA设计器应用、RPA客户端应用、事项库中台应用、智能分析系统应用、其他智能应用等项目的培训,使管理学院教师紧跟科技发展的潮流,认知RPA技术的应用原理,掌握新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了解新时代下财务技术工具如何改变财务的工作模式,达到现代会计智能化场景作业的能力要求,提高综合技术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表示此次学习促使教师了解到新时代财务管理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受益良多,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在人工智能时代,会计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需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引领学生从传统财会人员向智能型财会人员转变,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适应新变化,为立德树人,培养符合新时代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培训为教师普及了智能财务机器人的相关知识,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助于管理学院教师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应用新兴的数字化技能,促进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提升教师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