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专业建设 创新引领学科发展——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中国会计学年会
2021-12-31

为加强会计学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及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会计学专业定位,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凝练特色,推进会计学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四届会计学院院长(主任)论坛于2021年12月28日全天线上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代会计教育改革及会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在王宾容老师的带领下,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利用线上机会全程参加学习,积极探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在上午9点准时开始。首先,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化成致辞拉开序幕。之后,由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原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杨敏、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致辞。学术报告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杨世忠主持,邀请王化成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化成教授发表的“探索教学改革 助力成功人生”的精彩演讲,巧妙地将课程思政融入新生会计第一课,全国多所高校师生参与了此次课程的学习,师生反响强烈。管理学院利用十一实践期间组织学生线上参与了该课程的学习,与全国财会专业学生共上一堂课,受益匪浅,此次课程思政的案例设计对管理学院师生深有启发。

刘勤教授发表的“数智技术发展与会计变革”的演讲,主要围绕数智时代财会变革与创新,展示了最新的数智化技术在财会领域的应用,以及企业对复合型会计人才的需要情况等展开。数智赋能财会专业建设,科技创新引领学科发展。各位专家、学者从学术与实践多个方面对现阶段会计、财务智能化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做了分析说明,并对“数智+素质”引领下的新时代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进行了探讨。

此次会议为会计学界的年度盛会,汇集了会计学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管理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大会的内容,对新时代、数智化背景下会计教育改革及会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成果导向型的“订单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全流程设计建议。此次会议对管理学院积极申报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思路,同时也对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2022版教学计划的修订,提供了优秀院校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