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实验出新篇: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2022-04-07

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高校教育教学的节奏,对于实验教学,更是一次巨大考验。实验室管理中心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实验教学,顺利实现实验的“延期开学不停课”,使学生在家也能“动手”做实验。

在中心副主任张利教授的组织与领导下,实管中心物理实验室主任毕会英老师和化学实验室裴阳老师结合课程特点多方调研、深入研讨、积极谋划、精心设计确定在线实验类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物理实验室为全校近1500人次学生开设了8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积极推进仿真实验项目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经过全体教师多次备课讨论,制定了“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讲解实验原理+学生依托虚拟仿真平台开展实验+教师在线指导实验+课后师生互动答疑”四位一体的规范实验课流程,确保实现物理实验课程大纲的教学目标,达到训练学生动手能力的目的。他们充分利用线上实验教学改革的已有成果,主动对接爱拓才教育云平台,促成该公司为我校师生开通专属线上平台优先权益,保障任课教师和学生可通过分配的固定账号进入平台,进行线上实验教学。

化学实验室教师们依托中国大学慕课网络资源和微瑞科技公司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采取腾讯会议在线授课等模式,全面开展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的实验课程教学。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目前大学物理实验和化学实验线上教学工作运行平稳。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很多提前做完实验的同学还会主动为其他同学解答,学习氛围和效果较好。在接下来的时间,实验室管理中心会根据疫情以及学生反馈的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模式,更好地推进线上教学。

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共克时艰,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