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举办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专家论证会
2022-04-19

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区域经济在信息技术领域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深入推动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一流企业合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日信息工程学院以线上形式召开2022版培养方案论证会。

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轮培养方案的前期调研、修订与专家论证过程,先后组织3场会议,邀请信息技术领域国内一流企业,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爱奇艺、京东科技、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拉勾网、千锋集团、迪思杰(北京)数据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神脑资讯、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炎黄盛海(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许学东、副院长于静、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王志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冀伟教授以及全体教师一同参会。会议由副院长于静主持。

 

会上,副院长于静向与会专家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与自身特色,深入阐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课程体系、增减变化等内容。

各位企业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概况及用人需求,从专业角度针对性提出用人需求和校内课程设置之间的联系,对新版培养方案表示肯定态度,认为基本能够与实际用人需求接轨,并提出中肯的修改建议。例如,华为全球培训中心高级讲师刘春,科大讯飞副总裁王勃,爱奇艺卢菁博士、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卓越研究院王晓华院长等几位专家,在课程结构设置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时,企业也表示今后愿意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建设等方面展开有效的合作。

最后,许学东院长对各位企业专家的到来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十分感谢,认为特别是企业专家的意见对于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培养方案不仅要满足对毕业生的培养要求,更要满足学生毕业5年后的预期目标。信息工程学院在多年来实施的“3+1”教学方案的基础上,在新版培养方案中,将继续加强与一流企业合作,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实施“宽口径、精方向、重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3场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重新梳理了培养方案中的问题与经验,更加完善了专业顶层设计,为信息工程学院下一步专业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