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成功组织首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2022-05-17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有效化,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模式运用,树立先进教学理念,激发教育教学研究意识和潜能,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教育教学系列专题讲座。2022年5月1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首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共有273名教职工参加了讲座。

本期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本期讲座邀请到了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冯瑞玲老师和天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学督导梁素芹教授。两位主讲人分别从“对分课堂”理论与实践,以及本科课堂教学的评价反馈与质量监控做了重点阐述和讲解。

冯瑞玲老师根据“对分课堂”相关教育理论与教学理念,分析了当前教学模式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对分课堂”的教学方法,阐述了对分课堂模式的科学内涵;通过对分课堂教学案例,详细地解读了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构成及基本流程和应对措施;进而指出了对分课堂的创新之处,展示了有效对分课堂能够提高各种教育场景的教学效果。冯老师倡导教师及时探索实践对分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学生课堂参与效果,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及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冯老师对与会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分别做了详细的解答;与会教师积极发言,互动气氛热烈。

梁素芹老师主讲题目是本科课堂教学的评价反馈与质量监控,梁老师根据学院本科课堂教学的实际,从国家、天津市和学院对本科课堂教学的要求出发,汇总课堂教学发现的不同类型的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阅历,指出了教学痛点和关键点,并给予相关指导性建议。详细地阐述了本科教学评价体系和教学反馈的意见,同时对教师的教学素养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明确要求。梁老师满怀深情的谆谆教导,对学院教师报以殷切的期许,富有感染力的话语,使与会教师深受教育与鼓舞。

应广大教师要求,教育教学系列专题讲座将在5月20日下午15:00以线上直播形式继续举办,欢迎各位教职工准时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