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舞蹈系举办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专家论证会
2022-05-17

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对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深入推动舞蹈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一流企业合作,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日艺术学院舞蹈系以线上形式召开2022版培养方案制(修)订专家论证会。

艺术学院舞蹈系高度重视本轮培养方案的前期调研、修订与专家论证过程,多次与天津市舞蹈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单位组织召开线上会议,本次论证会议邀请到天津市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程伟航,天津市演艺集团舞蹈总监、国家一级导演程悦,天津市华夏未来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齐玉凤,天津师范大学舞蹈系副主任涂晓毅教授,及我校艺术学院舞蹈系常务副主任施惠,舞蹈系专家顾问姚志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碧芸、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韩程羽以及舞蹈系全体教师一同参会。会议由常务副主任施惠主持。

舞蹈系常务副主任施惠向本次参会的专家学者及教师们详细地介绍了舞蹈系的人才培养定位,深入阐述了舞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课程体系、增减变化等内容。

本次参会的专家学者从舞蹈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关于复合型人才培养与校内课程设置之间的联系,对舞蹈教育专业2022版培养方案表示认可,认为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能够与社会所需的舞蹈专业人才接轨,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修改建议。天津师范大学涂晓毅教授、天津市文艺家联合会舞协秘书长程伟航、天津演艺集团友好使者艺术团团长程悦等专家学者在课程结构设置和学时学分安排等方面提出了部分看法与建议。同时,华夏未来教育集团也表示今后有愿意与舞蹈系在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方面开展合作平台。

最后,艺术学院舞蹈系常务副主任施惠对本次参会的专家学者们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十分感谢,认为老师们的建议对于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版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得以体现出舞蹈教育专业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课程设计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实施的“3+1”教学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满足学生毕业5年后的预期目标,从而达到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相辅相成,两者间高度支撑。

综上所述,通过本次舞蹈教育专业2022版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的召开,让我们能更进一步的去审视培养方案中还存在的问题与经验,为舞蹈系日后的课程规划打下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