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校企合作式讲堂
2022-05-30

为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加快专业课程建设改革步伐,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环境工程系以《工科应用型人才素质与技能》课程为平台,邀请央企、中外合资企业的从业技术人员为2019级环境专业学生开展线上授课,介绍环境工程相关职业的发展现状及用人要求、学生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与素质需求,以帮助学生拓宽对专业从业方向的认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技能,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需求。

中煤集团碳资产管理中心项目经理王建超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及碳排放权交易概述”的讲座,从国际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措施两个维度,从政策学习、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三个层次进行讲解,重点讲授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主要做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概念和政策路径,全国碳市场的发展历程、运行机制和交易细则,并结合电力央企的实际碳资产管理经验,对“双碳”背景下环境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导。

凯莱英医药集团EHS部门高级主管熊先清,结合自身12年的EHS管理工作经验和企业实际需求,作了题为“企业EHS管理经验和风险管理技能分享”讲座。他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目前的环保形势和环保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如,环境中的抗生素问题、环境保护税问题等,接着他分享了自己从事EHS工作的理念和情怀,EHS(环境、健康和安全)的价值在于“防患于未来”,帮助企业以最少的投资获得最佳的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环境,同时熊主管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与探索,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环境安全意识,提醒同学们要懂法、知法和守法,为日后从事企业环保管理的合规合法做准备。此外,他还讲解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企业安全工作的15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安全管理经验,并重点讲述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管理及风险评估,他从一些突发环境事件案例入手,讲解了做好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突发环境事件基本理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和风险评估、个人防护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起风险和责任意识,主动把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心,做有情怀有担当的环保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