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与经济学院开展相关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2022-07-09

2022年7月8日下午,基础部与经济学院在线开展了《应用统计学》《经济计量学》两门课程的教学研讨活动。基础部主任范玉妹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段文斌教授、相关课程的教师及教学秘书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会上,基础部主任范玉妹教授首先就如何提高课程授课质量,如何将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与上机实操相融合,更好地培养应用型人才,阐述了举行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的主要目的。

基础部李丹老师、郭萱老师分别对《应用统计学》《经济计量学》的课程教学情况进行了回顾和介绍,对目前课程存在的问题、已采取的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建设计划进行了汇报。

经济学院院长段文斌教授对基础部在这两门课程建设中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及肯定,感谢基础部范老师及各位授课教师对经济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他梳理课程背景、举事例,强调“基于实践的理论教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法。

基础部与经济学院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研讨。经济学是以数据为基础的,经济活动中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都离不开数学的理论支持。选择恰当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将经济活动中的具体问题通过数学计量、数学统计的方式进行建模与分析,可以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与实践能力。《应用统计学》《经济计量学》是经济学中的核心基础课程,把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做精、做实,才能支撑起科学、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基础部和经济学院在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进行教学研讨,提高授课质量,共同推进教学、学术水平。

此次研讨会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一切从学生出发,一切为了学生。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有这样一群刻苦钻研的教师,实乃一件幸事!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也具有了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