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第十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2022-11-03

为了增强教职工对网络信息的安全意识,加强对网络信息的意识形态功能的认知,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于10月21日下午成功举办了第十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有100余名教师参加。

本期讲座邀请北京科技大学陆俊教授做主讲嘉宾。陆老师长期从事思政课程的教学工作和网络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在网络信息和意识形态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陆老师以“网络信息的意识形态功能”为主题,在知识传授过程中,有机融合理论与实践的相关经验,实现入脑入心的价值塑造,达到意识形态育人的目标。

陆老师首先分析了网络意识形态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从网络信息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网络信息意识形态功能的发挥及方式、网络信息意识形态冲突的表现及原因三个方面来阐述相关论点,并通过多个实际案例详细解析相关问题,最终提出“构建和谐共生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观点。陆老师的讲座紧跟时势、与时俱进,深入浅出、有理有据,事例鲜活、生动详实。

通过本次讲座加强了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拓宽了教师意识形态学习和研究的视野,有效地促进了“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水平。陆老师在讲座过程中与参会教师积极互动,交流讨论,耐心详细地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