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2022-11-03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发展,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于10月26日下午成功举办了第十一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本期讲座邀请杨正伟教授做主讲嘉宾,有15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杨教授长期从事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工作,在科技创新与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技能比赛团体二等奖,省部级青年科技英才、教学标兵、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等称号。

本期以“专业课程大思政体系研究与实践”为主题,针对青年教师成长、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团队和个人的关系”,“专业课程思政内涵解读”,“如何开展专业课程大思政”四个方面来梳理重点和难点。首先阐述如何权衡教学和科研之间相互关系,解析如何教研融合,通过团队和个人两方面重要性,分享了共赢发展;其次杨教授通过“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五方面解读了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最后以自身经历和所获得成果为例,生动写实地讲授了如何开展专业课程大思政。

杨教授的讲座具有较强针对性,紧扣当前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的实践支撑。通过团队整合、理念创新和传帮带等方法,形成科教融合合力,帮助教师实现自身价值,达到团队和个人共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