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支代表队获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
2022-12-01

2022年11月29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成功举行,我院两支代表队在比赛讲课类赛道中荣获佳绩,两支队伍均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历时3个月,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破万。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实验室管理中心蔡桂双、张欣、杨波老师、基础部王刚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从我院众多学子中选拔出的6名优秀选手组建两支代表队参赛。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克服疫情困难,精心设计比赛选题,合理规划讲课流程,合理分工协同作战,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两支代表队顺利通过11月7日举行的预选赛,进入全国总决赛,这也是我院在该类竞赛中首次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于11月26日-27日进行,由于疫情原因,决赛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讲课类作品中共产生一等奖67个,二等奖128个,三等奖195个,我院两支代表队均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我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办学要求,也体现了我院师生优良的教学水平和创新意识及参赛学生团队的协作精神和综合素质,展示出了我院学子的优秀风采。下一步,实验室管理中心将继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与水平,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代表队全体成员合影

第二代表队全体成员合影

第一代表队决赛现场

第二代表队决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