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城市建设学院学生在2022年第三期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评中全部通过
2022-12-17

12月4日,我院收到天津市教委1+X试点院校关于2022年第三期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评的通知,我院10名学生在这期考评中全部通过。这是我院第一次作为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第一次参加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城建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2019年开始,在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让其能够成为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评价模式改革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国内建筑业正面临着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的建设急需掌握BIM技能的应用性技术技能人才,据初步统计,人才缺口约为60万至80万。我校按照教育部、天津市教委的要求,城市建设学院正逐步参与到“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中。今年9月,我院首次申请“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10月对学生进行考前培训,11月初组织学生报名考试,12月初,考试结果公布,我院10名考生参加了考核,10名学生取得了“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后续考试我院还将继续跟进。

为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反映现代职业人的素质与特征,适应中国新时期新发展的人才诉求,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等,让学生可以有“学历+技能”的双重保障,对学生来说是一项利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