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学院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22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天津学院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把握“第一时间”,统筹安排学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学院精心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全体师生集中收看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师生备受鼓舞,人心振奋,并结合学院发展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学院制定《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并对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师生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

学院精心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全体师生集中收看开幕会

11月16日,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叶振楠向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作动员讲话

发挥“头雁”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学

学院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以实际行动学在前、做表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采取集中领学、个人自学、辅导报告等方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研读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并围绕“七个聚焦到”和“七个深刻领会”,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积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份以来,学院院长丁煦生、党委书记叶振楠率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17个二级院系部及教辅单位开展调研指导工作,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学院将常态化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载体,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各院系部门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打好组合拳,上下联动学

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到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党员学习计划,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以及各类师生党员培训中,充分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组织党员干部报名参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教职工利用每周三理论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各类学习活动36次

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员培训中,本学期开展学生业余党校初级班36场次

思政部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课堂”教学工作研讨会和集体备课,思政课教师在集体备课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关教学科研重点、教学方式方法等展开了热烈研讨,在教学工作中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入课堂,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学院团委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共分15个班,近600名学员,共计开展专题讲座、班级活动等18次。学院共388个基层团支部通过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团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1940次,积极带领广大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在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过程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学院邀请天津团市委学校部部长高旭东副教授为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开展专题讲座

学院组织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园巡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先进人物进校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园巡讲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11月30日,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亚光教授和张健教授开展专题辅导报告。

11月21日,学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宋倩老师和天津职业大学优秀学生张金邦同学开展专题讲座

11月23日,学院邀请宝坻区宝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袁鸿飞理事长和宝坻公司管网运行室田学磊主管开展专题报告

出好连环招,创新载体学

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各院系专业特色、部门职能,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方式,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共计36次。

机关第六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

    

机关第七党支部联合后勤处组织三个食堂进行“党史答题抽奖”活动

机关第八党支部组织开展“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签名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员就业齐发力,青年圆梦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主题为“材料好声音暨礼赞二十大”的歌咏比赛

大健康学院教工党支部充分利用专业资源优势开展中医特色健康服务暨大健康学院党团共建健康校园活动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以知识问答、手工创作、书法绘画、歌唱表演等创新形式,与义兴里小学开展了系列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志愿活动

法律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丹青写盛世,笔下见章,献礼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用笔墨书写赤子之心

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追梦正当时”主题党日活动,布置艺术学院党建文化墙,装裱党支部成员手绘、板绘、海报等喜迎二十大主题作品

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营造氛围促进学

学院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重大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在官方网站、官方公众号等开辟专题专栏、专门版块集中转载中央和市级媒体重点宣传稿件,同时深入挖掘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营造随处可学、随时可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全体师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院通过条幅、电子屏、橱窗、幕布等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转载发布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将学习的过程和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发展的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工科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