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众创空间连续六年获评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绩效评估A级(优秀)
2022-12-30

近日,天津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市高校众创空间绩效评估工作,我院GENSBOX玑瑛创客工厂在此次绩效评估中再次获评天津市A级(优秀)高校众创空间。从2016年开始,我院众创空间已连续六年获评天津市A级(优秀)。

众创空间绩效评估对众创空间场地工位、专业管理、入驻团队企业、开设课程、导师团队、开展活动、参加比赛、创业成效、带动就业等方面设置了28个指标,是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和成果的全面考察。2022年,我院继续依托众创空间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提升双创教育质量,众创空间开设必修课及选修课8门,习修人数8283人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智能车)》课程获“2022年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积极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双创导师,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和项目辅导水平。累计聘请131名校内外创业导师,包含21名国家级创业导师和国赛评委。

开展丰富双创活动,众创空间以活动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深度交流、自发成长,举办创新创业系列小课堂、“集智创新·筑梦未来”众创空间开放月宣讲会、创新创业知识交流会、“创客早茶会”沙龙活动等各类创新创业主题实践活动、讲座和培训,全年开展37场,参加人数达12300余人次。

创新创业交流会

厚植双创团队力量,增强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发掘能力,围绕学生项目特点帮助梳理创业思路、引导团队组建、匹配创业导师,提升团队活力。众创空间2022年新入驻项目团队(企业)20支,截至2022年底达到76支创业团队(企业),其中在孵企业19家,汇聚起创客484人。众创空间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创业者在创业咨询、公司注册、技术合作开发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协同培育了一大批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和优质创新创业项目。

众创空间入驻项目团队

推进教育成果转换,2022年,众创空间创客团队累计获市级以上竞赛奖项250余人次。特别是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25支项目团队晋级天津市赛,获7金14银4铜的优异成绩,7支金奖项目团队挺进天津市赛争霸赛,最终《用心制“罩”》、《对虾智慧养殖引领者》、《山也市集》等3个项目荣获全国铜奖。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11名毕业生开启自主创业之路,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天津市同类高院名列前茅。

山也市集项目-种子生活节

我院众创空间再次获评天津市A级(优秀)众创空间,是我院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近年来,众创空间专注于探索人才培养与项目实践相结合的创业模式,为广大创客提供广阔平台。我院众创空间将继续通过融合教育资源、技术资源、政策资源和产业资源,为我院师生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大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我院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双创人才,为实现工科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贡献双创教育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GENSBOX玑瑛创客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