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师参加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会议
2023-03-28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重要力量的民办本科院校,在承担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加强我校与其他民办院校之间的学习交流,提升我校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水平,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宾容教授和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张小云老师于2023年3月25—26日参加了“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和“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5日上午,由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志华教授、教育部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新民教授、教育部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淳教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数字化分会马瑞阳会长分别作了题为“新技术与教育教学变革”“会计学人才的出路与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会计专业学生的时代思维与研究性学习视野”“数字化教育规范与敏捷型会计专业”的主题报告。

25日下午,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顾问、第二、三届委员张俊瑞教授、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教授、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教授、正保远程教育总裁助理徐建宁分别作了题为“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现状、机遇与挑战”“关于会计教学成果培育的若干思考”“民办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南方学院的实践”“源于企业的数字财经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的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之后,王华教授、谭劲松教授、袁淳教授、刘中华教授、浦军教授等专家围绕“教育数字化与民办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的主题进行圆桌论坛,共同探讨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问题。

26日上午,广州华商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东莞城市学院、安徽新华学院、广州新华学院、西京学院、重庆财经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武汉工商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等12所国一流建设民办高校结合各自办学特色,围绕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经验分享。

此次会议聚焦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通过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深入交流,为我校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新方向,同时也为管理学院积极申报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管理学院将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凝练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不断优化育人机制和学科建设环境,促进学院不断迈向新台阶、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