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元宇宙”专题讲座
2023-04-25

2023年4月19日、20日,为了扩展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科研探索意识,信息工程学院分别举办了2场“元宇宙”专题讲座。本次特别邀请了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费墨(马庆胜)老师做了“元宇宙—拥抱未来的不确定”的主题讲座,20级学生参加讲座。

此次讲座是以“元宇宙”的孕育、元宇宙是什么、虚拟与现实的关系、元宇宙的理论框架以及对元宇宙的展望,作了详尽的介绍。主要讲述了社交到新媒体的变迁、人机接口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的现在科技展现、区块链到虚拟经济的形态特征、去中心化的思维架构逻辑和ChatGPT的工作原理与搜索引擎的差异化等方面内容,做了深入浅出地解析,让同学们对“元宇宙”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

费墨(马庆胜)是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家委员、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在走访了近百家中国著名科技公司后参与撰写了《2022中国元宇宙白皮书》。费墨老师在此次讲座通过新技术的介绍、展示,通过实际成果的解读,着重阐述了跨界交流、融合的必要性,让同学们打破学科界限,拓展思维,并推荐了相关领域学科书籍,让同学们更好地拓展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