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成功举办“新时期宪法热点问题研究”专题讲座
2023-09-28

9月27日晚,法律系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天津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魏健馨教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新时期宪法热点问题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律系主任朱京安教授主持,陈慧副教授担任与谈嘉宾,刘书祥教授等法律系教师和2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这场学术报告。

魏健馨教授以宏观全球化、中观多元化和微观信息化三个视角下的国际、国内新格局和新形势作为开场,在此基础上围绕法治含义的新解读、对宪法是根本大法的新认知和以数据权利为代表的新兴权利三个问题展开讲授,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极大地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视野。

魏教授讲完后,陈慧副教授围绕宪法的历史变迁、公民信息权的保护以及违宪审查等问题进行与谈,分享了自己聆听魏教授讲座的心得体会和自己关于这些问题的见解,与魏教授进行交流探讨。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法律系师生纷纷向魏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魏教授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回应,现场活动氛围热烈。

最后,朱京安主任对魏健馨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进行总结发言。法律系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