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成功举办“中华法系:具有独特精神和灵魂的文化符号”专题讲座
2023-10-19

10月18下午3点,法律系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在模拟法庭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欣一老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中华法系:具有独特精神和灵魂的文化符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律系主任朱京安教授主持,刘书祥教授、朱京安教授担任与谈嘉宾,法律系全体教师和2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这场学术报告。

侯欣一教授首先梳理了中华法系的历史梗概,认为中华法系产生于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初具雏形,唐宋时期高度完备,明清时期逐渐式微,晚清以降开始艰难转型;其后,侯教授概括并详细阐释了中华法系在精神层面和制度层面的基本特征;最后,侯教授从特殊的地理环境、农业文明的产物、儒家文化的影响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华法系基本特征的形成原因。侯教授的讲座既旁征博引,又深入浅出,极大地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侯教授讲完后,刘书祥教授围绕中国未来五到十年的法治发展方向和法科学生学习中国法制史的要领等问题,与侯教授交流了看法,朱京安教授则针对法律人的社会贡献问题进行了与谈。侯教授在认真回应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对法律系学生提出了“努力向学、服务社会”的殷切期望。

在互动环节,法律系师生纷纷向侯教授提问,侯教授都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应,讲座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最后,朱京安主任对侯欣一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进行总结发言。法律系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