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成功举办“刑事办案中的证据审查实务”专题讲座
2023-10-30

10月27日下午3点,法律系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三期活动在模拟法庭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陈莉检察官,为师生们带来“刑事办案中的证据审查实务”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律系常务副主任邢晓晖教授主持,上海靖予霖(天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法律系实践导师张振陟律师和法律系刘国平老师担任与谈嘉宾,法律系教师和200多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这场实务讲座。

陈莉检察官首先强调了证据在刑事诉讼中的重要性,其后以20起冤案的数据统计为例,细致分析了无罪案件的六大成因,并从魏某某涉嫌强奸案、滕某某涉嫌故意杀人案两个冤错案件切入,详解刑事办案中存在的证据认定问题。最后,结合大量实务案例,系统梳理了刑事证据审查中,尤其是对鉴定意见的审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陈莉检察官的讲座结合大量司法实务案例,既鲜活生动,又深入浅出,大大吸引了在场师生的学习兴趣。

在与谈环节,张振陟律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提出刑事办案中认真对待证据的“一个理念,两种途径”,并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持续学习、保持谦卑、敬畏法律的工作心得。刘国平老师则从学好证据法的重要性和刑事办案中的控辩关系角度进行与谈,并就如何成长为优秀的刑事法律人向陈莉检察官请教。陈莉检察官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学习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回应和分享。

在互动环节,法律系师生就律师辩护权的保障、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问题向陈莉检察官提问,陈莉检察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应。

活动最后,邢晓晖教授进行总结发言。邢老师对陈莉检察官的分享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结合讲座内容对同学们进一步搞好专业学习、提高法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打好理论基础,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优秀法律人。

法律系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三期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