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流课程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八期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4-01-02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学院于12月29日上午10点在教师发展中心明德坊举办了以“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为主题的研讨会,特别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系主任覃京燕教授为主讲人。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院财务总监兼副院长王俊敏、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隋延力、申报国家和天津市一流课程推荐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和我院骨干教师共同参与研讨。

覃京燕教授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素及评审要求、课程建设的案例分析、解决教学问题的有效方法、课程特色创新及成果辐射等四个方面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标准与要求、实施与条件、设计与准备、运行与应用,以及申请书的撰写技巧、注意事项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与经验分享。

覃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阐述了她对教学和课程的认识和理解。她指出课程建设是教师的主业,永远在路上,需要改革创新,需要高举质量主题、突出人才培养效果。首先,覃教授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素及评审要求从五大金课体系、两性一度、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教育7S双循环系统、双一流知识大模型、加快数智四化建设等六方面,分别例举和详述了其内涵和外延,并对教材、慕课,媒体宣传、专家评价、校友反馈等方面给出建议。其次,覃教授就解决教学问题的有效方法做了精彩的分享,从国家层面来阐述课程建设要围绕经济类、民生类、大健康、大安全等四个面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强调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培养人才责任感和实际应用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指出课程建设必须全程跟踪学生的教学评价和反馈,将量子教育应用到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开放思维和合作能力;她将有效教学方法归纳为沉浸式、参与式、养成型、孵化型和交叉融合培育五种形式。

覃教授结合实际案例《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通过特设创新及成果辐射,从项目简介、选题缘起、项目基础、实验目的、教学效果、未来展望等方面做了分享。最后,覃教授共享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材料中的核心内容的设计及撰写方法与技巧。会后覃教授和与会教师进行互动探讨,与会教师均表示收获颇丰。

此次研讨会加深了我院教师对于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精神和要求的理解,为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凝练教学成果提供了有效的思路。同时将助力我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本科课程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持续提升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