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发展 突出特色 | 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2024-01-09

本年度,国际交流合作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围绕我院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通过积极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拓展国际交流项目、开展交流活动等举措,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助力我院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帮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满足学生对海外交流学习的需求,培养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

01

优化布局,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

学院聚焦国际化、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与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英国创意艺术大学、韩国东明大学联合开展“3+1”“3+1+M”硕士直升项目。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大三年级即可申请赴相应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新生入学即可申请“硕士直升”项目,满足双方学位授予资格的毕业生将由学校授予本科学士学位,对应高校授予硕士学位,实现本硕连读、中外联合培养。

02

搭桥筑渠,构建国际化培养平台

学院开设国际班,实行单独管理,强化语言和文化学习,节省出国读“预科语言班”的高昂费用和时间,做到出国即入学。国际班配备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全面辅导和服务,指导学生准备申请材料,成绩达标可百分百入读,优秀者可申请对应大学奖学金或学费减免奖励。

第一届国际班开班仪式

邀请外教Bruce为国际班学生教授英美文化课程,旨在通过介绍英美文化知识,为同学们打开了解英美国家的一扇窗口,顺着英语语言这条脉络,逐步了解英美文化的各个方面。包括英美语言文化、地理历史、媒体文学、艺术美食、礼仪节日等,为全面了解英美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养料,搭建了东西文化沟通的知识通道。课堂上外教与学生更多互动,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学习感受,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

Bruce外教授课现场

03

提质增效,拓展国际合作渠道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倡议,将国际化办学作为提升学院办学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多措并举积极开辟国际合作新渠道,对接国际优质资源,向学生提供走出国门、开拓视野、提升专业水平的机会。本年度,邀请英国创意艺术大学Nigel Ward教授、商学院院长Cindy Millman院长到访我院开展讲座。

英国创意大学Nigel Ward教授讲座现场

英国创意大学Cindy Millman院长讲座现场

04

营造氛围,开展国际交流特色活动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化教育、学术活动,积极推动联合培养和学分互认等工作拓展深化,不断提高学生参加国际教育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我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国际交流处本年度组织开展“硕士直升”项目暨国际班介绍会、国际班新生见面会招生宣讲、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代表参观交流等活动。

“硕士直升”项目暨国际班介绍会

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代表来我院参观交流,在我院体验茶道表演、品茶闻香、书法体验、汉服试穿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参观座谈中与我院学生就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开展交流。中外和鸣,交融共通,此次交流来访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和中外学生友谊的桥梁,使留学生多角度感受我院丰富的校园生活,为我院学生提供多元化学习实践交流机会,提升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语言交流能力。

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来访交流现场

开展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项目是落实我院开放办学定位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学院将持续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推进海外交流项目快速发展,为学生搭建更多、更具特色化的国际化学习平台,提供更高质量、多样化的国际化教育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