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院系概况

管理学院为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学院开设会计学和财务管理2个专业。学院聘任原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群教授为管理学院院长,兼任特聘教授。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背景下的智能财会时代,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三全育人”格局,培养应用型财会人才,管理学院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元化校企合作模式,开设会计学专业春季高考班,与新道公司合作提供国家信息化工程师认证考试(简称NCIE)平台。积极推进课证融通,学院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2020年5月入选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与合生商业合作联合进行人才储备计划——合生商业“精英班”,为学生提供一整套的培训发展和职业规划,增加优质多元的就业机会。与宝坻区周良税务所达成合作,定期输送税务实习生,开启了我院与行政事业单位合作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此外,管理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天津市斯普兰迪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宝坻区周良税务所等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深入校企合作,不断推进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提高。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管理学院加入天津会计学会,为青年教师打造更广阔的提升专业水平的平台。目前学院已培养出大批优秀毕业生,主要从事财会、审计、税务筹划等相关工作、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学习

 

会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社会微观经济组织,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方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具有会计学的完整知识结构,以及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信息化技术知识和能力,掌握我国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熟悉会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掌握现代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分析、会计预测与决策、会计控制纳税申报、税务筹划等专业技能,掌握审计的基本理论,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审计税务和相关管理工作以及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大数据时代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审计、财务、商法、税法、税务筹划等方面的基础专业知识及企业会计实务工作的基本方法,具备能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分析的纵向专业能力,又具有金融、贸易、市场营销等基本知识的横向能力。在熟练掌握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对国际会计准则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够熟练操作办公软件及财务软件,能适应数智化时代发展的需求。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本专业方向以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注重实践技能训练与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理论和实践课程,结合专业实习使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专业课程知识、掌握岗位必需技能。主要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商法、基础会计、Python程序设计基础、财务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分析、会计模拟实验、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业财一体会计信息系统、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税法、纳税筹划、纳税实务实训、市场营销会计热点问题讨、会计综合实训等。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悉国内外与财务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及国际惯例,掌握现代会计核算、财务分析、筹资投资决策纳税筹划等专业知识,具有大数据思维并了解智能财务的相关技能和操作,能够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财务管理、理财规划资本运营及税收筹划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及会计、财税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手工核算能力、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营运资金管理能力、筹资投资决策分析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能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分析,能为公司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理财管理的适应会计数智化时代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本专业方向以财会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注重财务决策技能训练,通过理论和实验课程,结合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专业课程知识、掌握岗位必需技能。主要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商法、会计学原理、业财一体会计信息系统、Python程序设计、财务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分析、财务管理、运营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模拟实验、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资本市场、投资学、财务会计、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税法、财务热点问题纳税筹划、纳税实务实训、会计综合实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