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院系概况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和人工智能3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学校首个重点专业,学生就业率高,实践动手能力强,向IT行业各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队伍由专职教师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知名教授、知名IT企业高级工程师作为兼职教师组成,聘请物联网、人工智能专家,北科大知名教授王志良做专业负责人。

专业特色

实施“应用型”理论教学和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实践教学的“3+1”人才培养方案。前三学年侧重“应用型”理论教学和基础实践能力培养,第四学年通过实习、实训侧重培养工程项目实践能力,学生在第四学年能够在校外参加实习工作。鼓励学生参加学术报告、科技创新、科技竞赛、创新实验和学术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学生多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多数专职教师具备“IT高级工程师”和“IT工程师”资格,部分应用型课程由校企合作联合开发实施,注重校企合作。

在软件开发、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数据库运维、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热门IT领域,与华为、百度、中软国际、华晟经世、统信软件等多家企业和培训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多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加入中国软件行业校园招聘与实习公共平台,加入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是全国基础软件安全可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单位,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单位。

在无人机领域,与军工企业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北京飞马航遥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劝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天津公共实训中心等构建多个校内外无人机实习实训基地,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依托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编组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为服务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做出贡献。联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南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成立“全国无人机创新人才教学联盟”。

实验条件

学院重视实验室建设,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训练的优越环境和条件,已建有电工电子实验室、计算机硬件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室、软件技术实训室物联网工程实训室智能系统实验室、无人机管控中心无人机模拟飞行实验室、无人机创新实验室、无人机动力测试实验室、无人机电子工艺实训室、无人机组装调试实训室、无人机综合实训室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计算机软硬件等相关理论、知识和技术,具有熟练的编程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系统规划与设计能力,具有一定的系统开发、系统管理和运行维护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前后端软件设计与开发、物联网工程研发与实施、网络工程与安全、大数据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系统开发和数据库运维等工作。

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设计、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等。

主要专业方向及特色课程

培养方向1:前端软件开发

该方向培养学生学习与前端开发工程师岗位相匹配的前沿开发技术,理解软件系统开发流程,掌握系统原型设计、UI界面设计,能够胜任软件、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Web前端开发、小程序开发、网页设计与移动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前端核心技术、前端框架技术、H5移动端开发、小程序与云开发、前端软件开发综合项目等。

培养方向2:后端软件开发

该方向培养学生学习与后端开发工程师岗位相匹配的前沿开发技术,掌握常用Web框架技术来构建Web应用程序,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胜任互联网应用系统的后端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工作。

主要课程:Web应用开发、服务端框架开发I、服务端框架开发II、分布式与微服务技术、后端软件开发综合项目等。

培养方向3:网络工程与安全

该方向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理论,通过实践、实训、竞赛使学生具备园区网络和数据中心网络的设计、实施、运维和管理能力,熟练掌握各类软硬件工具、攻防理论,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设计和运维能力,培养成为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复合型工程师。

主要课程:路由交换技术、信息安全基础、网络空间安全技术、高级路由交换网络、网络工程与安全综合项目等。

培养方向4:物联网工程

该方向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和技术的能力,能够在多技术交叉领域中进行综合性的思考和解决问题。注重实践教学,学生可以在实验和实践项目中掌握物联网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调试方法。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软硬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集成、测试、运行和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智能感知、物联网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网、智能终端数据库设计与应用、智能物联综合项目等。

培养方向5:人工智能技术

该方向涉及计算机科学、数学、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多个交叉领域知识与技术,培养学生具备实际应用所需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实验、实践和实习中掌握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调试方法,同时需要具备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和应用,解决实际问题。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系统与平台、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人工智能综合项目等。

培养方向6:大数据技术

该方向培养学生学习与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岗位相匹配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前沿开发技术,接受大数据开发技术及企业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展示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能够结合大数据技术分析、设计复杂数据工程解决方案,能从事大数据相关领域系统开发与应用、数据管理、数据可视化等工作。

主要课程:大数据预处理技术、大数据分布式系统框架、分布式数据库与数据仓库、大数据开发高级技术、大数据开发综合项目等。

培养方向7:数据库运维

该方向培养学生学习与数据库运维工程师岗位相匹配的前沿数据库运维技术,学生能够掌握数据库规划、设计、维护、升级和备份等方法与技术,能够对企业数据库服务器及数据库服务进行安装部署、性能调优、安全运行容灾方案制定等。

 

主要课程:SQL数据库操作语言、数据库体系架构数据库备份恢复与调优、数据库性能优化、数据库综合性能调优项目等。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无人机产业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岗位需求,全面掌握无人机的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系统设计和研发、系统操控与组装调试等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够从事无人机的产品设计、研发、应用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航空、航天、民航部门、国土资源局、军事部队、农业系统、无人机企业、智能制造企业、其他航空类企业从事产品设计、研发、运用和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拥有独立飞行空域,为学生提供坚实的飞行训练保障。依托无人机创新人才培养联盟和天津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政策优势,努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

核心课程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导论、飞行控制系统、无人机动力系统、无人飞行器总体设计、航空模型及小型无人机技术、无人机适航与法规、航空器飞行安全、无人机通信链路、大型无人机模拟驾驶舱操控、航拍应用技术、任务载荷与地面站、无人机任务规划与自动驾驶技术等。

培养方向及特色

培养方向1:测绘技术

测绘技术方向培养学生具备无人机低空摄影测量、影像数据处理,能够适应国家基础测绘、智能航空建设与规划、智慧城市建设等行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航测基础与应用,航线规划,航测数据处理

UAVMANAGER,航测综合应用等。

培养方向2:集群控制

集群控制方向培养学生具备无人机集群协同控制算法设计、仿真、试验验证及协调、编队协同、集群控制关键技术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Python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机编队协同算法,无人机编队协同虚拟仿真实验,无人机编队协同综合应用等。

培养方向3:遥感技术

遥感技术方向培养学生具备遥感影像信息获取与处理、目标识别、环境遥感等基本理论和技术,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信息工程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人机遥感基础与应用,遥感传感器技术,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原理及应用等。

 

人工智能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计算机软硬件等相关理论、知识和技术,具有系统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在人工智能领域跟踪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从事智能无人系统、智能物联、智能终端等人工智能领域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人工智能应用系统和智能应用程序设计与开发、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建模与应用等工作。

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等。

培养方向及特色

培养方向1:智能无人系统应用

智能无人系统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可以应用于军事、民用、商业等各个领域,如智慧物流、商服机器人等。该方向培养学生学习及使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智能优化算法等相关理论与技术,设计与实现各种智能无人系统,学生能够成为智能无人系统应用领域的设计与开发工程师。

主要课程:FPGA硬件设计、智能感知、嵌入式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智能机器人系统、智能优化算法、智能无人系统综合项目

培养方向2:智能物联应用

该方向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和技术的能力,突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能够在多技术交叉领域中综合性思考和解决问题。学生在实验和实践项目中掌握智能物联应用系统的开发和调试方法,具备设计解决方案及实现能力,能够胜任在智能物联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集成、测试、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FPGA硬件设计、智能感知、嵌入式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物联网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网、智能物联综合项目

培养方向3:智能终端应用开发

该方向培养学生学习与智能终端应用开发工程师岗位相匹配的前沿开发技术,理解系统开发流程,掌握智能终端领域的原型设计、UI界面设计、应用开发和研究,能够胜任智能终端系统app的设计、开发、调试工作

主要课程:移动端开发基础、移动端框架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智能终端数据库设计与应用、智能终端开发核心技术、智能终端应用开发综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