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院系概况 

智能制造学院由智能制造工程系(筹)、通信工程系、自动化系(筹)、机械工程系和办公室构成,设有智能制造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机械工程、机械工程(工业机器人应用)和物流工程5个本科专业和1个本科专业方向。在行政、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位管理等方面,还配置了智能制造学院院委会、学科建设工作委员会、校学位委员会智能制造学院分会、校学术委员会智能制造学院分会等管理机构。

学院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勤学、笃志、乐于动手、勇于创造、敢于挑战;在参与专业类科技竞赛等专业交流活动中,学子风貌良好、业绩不俗,多次获得优胜奖项;学成毕业时,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就业率高,去向良好。

学院教师硕士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和一流企业的兼职教师构成。专业负责人由资深教授担当,以确保专业的培养方向、目标、课程体系、支持条件资源、教学模式等,与国家相关标准规范保持符合性、有效性和充分性。

遵循学校发展战略,努力实现“3+1”、“项目教学化,教学项目化”、“与一流企业合作,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和特色。多年来,学院与华为等通信设备厂商、中关村天津科技城、北京市速连科通信、北京钢铁侠、北京数码大方(工业软件)、天津新松智能科技、天津市长瑞通泰汽车(汽车配件智能制造)、京东、顺丰、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实训中心、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等几十家企业和公共教育资源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创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保障了办学目标的实现。

为了培养社会急需的国际一流ICT高级技术人才,近年来学院重点开展了产业学院建设。2021年,学院与华为合作,建立了预备华为ICT产业学院,并开展了初步工作,计划2022-2023年间,正式设立“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华为ICT产业学院”,运用华为优势资源,开展国际一流ICT人才的培养。在智能制造工程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与北京数码大方、北京钢铁侠、北京慧科教育集团、(华为)天津鲲鹏生态中心等一流企业,对建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取得了良好基础,框架方案已经形成。

学院非常重视实验室和实训室(实训基地)的建设,以保证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顺利完成对所学知识的验证和运用的实践。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室8间,通信、自动化类专业实验室18间。2022年开始,计划建设5间智能制造专业群共享的实验/实训室,包括智能产品分析与设计实验室、智能制造装备构造原理与运用实验室、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实验室、工业软件运用与创新实验室、智能制造系统实验/实训室。

学院紧密跟踪国际“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态势,稳步发展新工科教育。2022年,学院“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形成了以智能制造工程为主干的制造业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体,构成了完备的智能制造学科教学和科研团队。

 

智能制造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工科人文、社科、军事、体育、英语等科学文化知识和素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从事智能制造工程所需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包括先进制造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与智能制造紧密相关的学科基础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熟悉新一代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掌握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原理及其集成技术和方法,掌握智能制造支撑性软件(设计仿真类、控制类、制造执行类、数据管理类)的原理及运用;毕业时,学生有能力在智能制造等行业和领域,从事智能制造系统和装备的设计、制造、管理和服务,并具有自主学习和不断发展的能力。毕业后,伴随《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制造强国的发展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学生在制造业会有更宽阔的舞台,能够从事但不限于以下的专业工作:(1)分析研究开发智能制造相关技术;(2)研究设计开发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3)研究开发应用智能制造虚拟技术;(4)设计操作应用智能检测系统;(5)设计开发应用智能生产管控系统;(6)安装调试部署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7)操作应用工业软件进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8)操作编程应用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智能加工;(9)提供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四大类课程,包括人文社科类、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学科基础类(工程基础和专业基础)、专业核心类。其中学科基础类和专业核心类课程,涵盖了先进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及其融合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构成了智能制造的理论与技术基础。学科基础课主要由工业软件、机械设计制造、电工电子技术、微控制器技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构成。专业核心课主要由传感器与智能检测及控制、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智能制造支撑性软件、智能产品分析与设计、智能制造装备构造与原理、智能制造系统分析与设计等构成。

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先进制造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及其交叉融合而产生的智能制造科学与技术基础的培养,建立了以智能制造过程、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和智能产品为技术路线的课程体系和培养体系。根据学校办学定位,本专业致力培养学生学有所专、学有所长,在充分了解和熟悉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基础上,对智能制造软件(工业软件)的应用进行加强培养,使学生毕业后有能力在智能制造领域发挥作用。为此学院计划建设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实验室、智能制造支撑性软件(工业软件)运用于创新实验室/实训室、智能制造装备实验室、智能制造系统实验/实训室、智能产品分析与设计实验室;计划与华为等一流企业合作,建立ICT产业学院(2021年已经完成预备华为ICT产业学院的设立)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综合应用电路、计算机、通信和信息系统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软件设计与编程能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通信新技术软件应用”、“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多个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A、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高频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A、现代通信概论、计算机网络A、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网基础、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等。专业选修课包括光纤通信、路由交换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基础、射频识别技术Python高级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网络综合技术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物联网原理与应用、物联网系统设计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以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为手段,通过校企合作,构建实践技能丰富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过程由国内知名一流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教师共同承担,专业教师由教授、副教授等精干力量组成,且全部为双师型,并具有硕士、博士学历。通过严谨的理论教学,丰富的工程实践,创新意识的强化,以及企业的实习实践等培养手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就业竞争力,实现毕业生“就业有优势、深造有基础、发展有空间”。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通信领域、通信新技术、智能制造、通信网与交换、物联网以及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生产、制造、测试设计、开发及运维等方面工作。

 

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及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解决一般自动化控制系统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自动化工程、智能检测与控制工程等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包括C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力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网络、传感器与测控技术、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运动控制系统、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和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等。专业选修课包括现代控制理论、控制系统CAD及仿真、虚拟仪器、现场总线技术、自动控制系统综合实验、人工智能控制技术工业组态软件应用机器学习与机器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控制系统仿真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按照“应用型”理论教学和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的“3+1”人才培养模式设计,理论教学在前三学年完成,第四学年为就业安排相关工程项目毕业实习。该实习要求学生完成来源于企业的实际工程项目,包括项目的研究、设计、实现、调试、运行和文档的完整研发过程,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独立工作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学生通过大赛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实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工业、高科技等企业从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与智能化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与设备的基本理论,具备机械设计、工艺设计、数控加工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从事工程机械、先进制造装备等的产品研发,亦可从事机械加工工艺的编制、数控机床的编程与操作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本专业所学知识主要为机械设计、工艺设计和数控技术。对应课程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电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机电控制基础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机床与编程等课程。

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致力于“应用型”理论教学和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体系。紧随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注重数控机床编程和操作的综合训练,以及对现代新型制造技术的学习和了解。与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及宝坻宝涞精密加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设置相应实训课程提升学生数控加工操作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相关专业技能证书(中、高级数控操作证书及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证书),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包括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并取得了较好成绩。本专业就业范围包括各类先进制造业、铁路部门、工程设计部门等。

 

机械工程(机器人应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的基本理论,具备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自动化生产制造领域内进行设计制造、产品研发、设备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以从事先进制造装备的设计工作;能根据工业机器人应用方案要求,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及应用系统;能够对机器人应用系统进行测试和维护、保养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本专业所学知识主要为机械设计及机电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技术。对应课程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电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的调试与维护等课程。

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致力于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与基础理论相结合的目标培养。按照国家智能制造(工业4.0)发展规划要求,专注基础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工业机器人编程和操作的综合训练,以及对智能制造技术的学习和了解。机械工程系与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及宝坻宝涞精密加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培训基地,设置相应课程使学生熟悉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流程,便于学生开展实践学习。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相应操作证书(工业机器人基本操作与编程、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证书),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应用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实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本专业就业范围包括各类型先进制造企业如汽车制造、工程装备制造、家电产品生产等大型企业。

 

物流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工程技术基础和现代物流管理知识,掌握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方法、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技术、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装备及物流信息应用技术,熟悉物流系统的运作与管理,具备创新意识和专业业务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具备一定的工程技术背景,并具有较好的管理理论水平。对应课程主要有:运筹学(物流优化方法)、系统工程、现代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基础、信息系统开发技术、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技术装备、物流自动化技术等。

培养特色

物流工程专业以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根本,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进行基本理论学习的同时开设内容丰富的实践教学,掌握先进物流技术及应用特点。与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博物馆、北京现代、天津天士力物流中心及天津国药配送中心、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实训中心、京东、顺丰、国美等多家企业合作,组织学生参观和实习;开展专业认证培训,参加全国信息化工程师岗位《物流管理》认证考试;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及省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并在“顺丰杯”、“安吉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使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实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物流企业、电商企业、交通运输业、生产制造业、快递服务业、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供应链策划与构建、物流信息跟踪与管理、物流系统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