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

院系概况

城市建设学院是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下设二级学院,成立于2006年。学院下设土木工程系、工程造价系,2024年城市建设学院招生专业有:土木工程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于2019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下设土木工程、工程管理、道路与桥梁工程、智能建造四个培养方向。学院各专业招生生源良好,学生就业率高,学院每年招生350左右,培养毕业生累计6000多人。

城市建设学院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高级职称占比35%,中青年教师占比88%,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占96%。各专业负责人均由北京科技大学知名教授担任。城市建设学院重视实验室建设,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创新实践条件,已建有建材与结构测试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工程造价实训室、BIM技术实验室等。

城市建设学院以宽基础、宽视野、善思考为理念,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院注重校企合作,在工程规划、建筑设计、造价管理、路桥设计、工程管理、施工技术、工程监理等工程建设领域,与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生珠江•基建集团、远大住宅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华地公用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天津声远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课程置换、技能培养、就业实践等方面深入合作,建立多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近几年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办城建精英班,为国家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就业率达93%,每年考研录取和出国深造人数十余名。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与人文素养,具有较好的数学和力学基础,熟练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能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交通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行业从事土木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向及特色

培养方向1:土木工程

特色介绍:本方向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基础工程、建筑结构和建筑材料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进行相关工程设计、施工、组织管理、设备配套及操作的基本素质掌握工程规划与选型、结构分析与设计、工程材料、基础设计及地基处理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有关建筑机械、工程测量、施工技术与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术具有从事土木工程建设基本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土木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监理、结构动力学、砌体结构设计、基坑与边坡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等。

培养方向2:工程管理

特色介绍:本方向以培养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工程项目管理的应用型和创新人才为目标。学习工程管理方面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知识,接受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等。

培养方向3:道路与桥梁工程

特色介绍:本方向主动适应我国道桥建设事业发展的需求,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优势,旨在培养掌握道路与桥梁工程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道路与桥梁工程现场的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能力,能够在道路与桥梁工程生产一线从事施工技术与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资料管理、工程造价计算以及施工监理等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监理、交通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基础工程、隧道工程等。

培养方向4:智能建造

特色介绍:本方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转型升级,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培养具有较好的数学和力学基础,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及绿色建筑基本知识,精通工程结构设计原理、构件生产和施工安装方法,了解工程建造的一般机械原理和控制工程原理,掌握相关计算机开发语言,掌握和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建造数字化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装配式建筑施工、构件研发和生产,能够胜任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信息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等工作,成为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监理、智能建筑概论、人工智能基础、建筑设备工程、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

 

土木工程系

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技术、信息技术、与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知识,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房地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业主、设计、工程咨询以及施工等单位从事工程项目概预算、招标控制价编制、投标报价、工程结算、项目成本管理、合同管理、项目评价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学、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法规、工程监理、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量清单计价及造价软件应用、会计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定额原理与实务、市政与安装工程估价、工程项目审计、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宽基础、宽视野、善思考为理念,注重体现交叉性学科特色,以培养精造价、懂设计、能施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学习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具备算量计价能力、合同价款管理能力和初步的全过程造价咨询及投资管控能力。能够从事土木工程建设的造价精算及核算,工程设计、施工及项目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