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学院

院系概况

大健康学院下设护理系、康复治疗系。2024年大健康学院招生专业有:护理学专业和康复治疗专业。大健康学院各专业招生生源良好,学生就业前景广阔首届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全国护士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为百分之百。学院高度重视实习基地建设,目前与十所天津市三级甲等医院及所北京同级别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大健康学院坚持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院各专业拥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以及实践教学实训室,为学生提供了知识转化和操作技能提升的优越环境和条件。

 

护理系

护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中能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或助产及围产期护理,以及预防保健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级护理人才。

护理学专业为社会紧缺型人才,目前学院与天津市十家三级甲等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南开医院、天津市泰达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近年来,学生就业率达87%。

专业特色

护理专业重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满足现代医学模式和新的健康观念对护理专业的需求。护理学专业与国家护士资格执业考试的知识结构接轨,学生毕业后通过国家护士资格考试可取得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在国内各级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根据社会与民众健康的需要,目前开设护理专业老年护理、社区护理及中医康复护理等方向特色护理。本专业基础课程有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专业课程设有医学基础课和护理学专业课程,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康复护理学、中医护理学、护理研究、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聘请国家级示范院校护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国家护理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教学名师、三级教授、天津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护理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相关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护理专业分委员会委员、杨新月教授任系主任。目前护理学专业有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由博士、硕士和具备丰富临床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组成,并聘请天津市医学院校高级职称教师和天津市三级甲等医院的护理专家为学生授课。优秀的师资队伍保证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护理专业现有医学基础实验室: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为护理学专业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医学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同时具有护理实训室,教学做一体教室,有健康评估、内、外、妇、儿和急救模拟病房,为护理学专业提供了优良的仿真的实验、实训条件。为了满足护理学专业3+1培养模式,现与天津市十所三级甲等医院签约,为学生的临床实习提供良好的场所。

 

康复治疗系

康复治疗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备良好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掌握现代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各级医疗机构、康复中心、疗养机构;开展康复评定、从事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健康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康复治疗学专业为社会急需紧缺型专业人才首届准毕业班有4人通过研究生考试。

专业特色

     康复治疗学专业重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满足现代医学模式和新的健康观念对康复治疗学专业的需求。康复治疗学专业教学体系与国家卫生专业技术“康复治疗师”资格考试的知识结构接轨。学生毕业一年后通过国家考试可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国内各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康复机构从事康复治疗工作。

主要课程

根据医疗健康产业及康复治疗人才系统化培养的需求,本专业开设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康复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专业基础课程开设人体运动学、内科学、外科学、神经病学、康复功能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药膳食疗、儿童康复学、老年康复学、社区康复学、临床康复学等专业课程。

康复治疗学专业聘请教育部卫生健康行业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康复治疗专业分委会委员、国家医学考试协作中心特聘专家、国家中医药考试创新协同中心特聘专家、国家级卫生健康服务认证审查员、中国健康管理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专家刘紫萍任系主任。同时,该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康复治疗学专业现有康复评定实训室、作业疗法实训室、运动疗法实训室、言语治疗实训室、物理因子治疗实训室中国传统康复技术实训室、药膳食疗实训室等,为康复治疗学专业提供了必要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目前本专业已与北京及天津的六家三级甲等医院、康复治疗中心签署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的毕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