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有道 学有效——第六期教育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1-24

为进一步培养和建设高水平的骨干教师队伍,提升教学综合实践能力,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学院于11月22日下午4点在教师发展中心明德坊举办了以“有效教学模型运用与分享”为主题的研讨会,邀请我院首批ISW培训毕业的教师团队与大家分享参加培训的感受和收获,以及有效教学模式BOPPPS的实际运用。学院财务总监兼副院长王俊敏以及入选首批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的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特别邀请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滑寒冰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梁景怡老师以及青年骨干教师共同参与研讨。

兄弟院校领导及骨干教师来访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首届ISW培训优秀毕业学员、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常务副主任李文红主持。李文红老师用“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作为引入,归纳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的多种教学方法。接着他提出此次研讨会的目标是实现“教有道,学有效”。通过经济学院副院长米岩老师带领与会老师做了一项“剪窗花”的互动交流,大家对以“剪窗花”为任务的课程步骤进行排序,以此检测与会教师对教学结构的认知与了解。随后,来自法律系的王超老师用BOPPPS教学结构示范了十分钟微课,则让老师们沉浸式参与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老师们纷纷表示王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大家明晰了相关法律知识,也深刻体会到BOPPPS教学六步法的有效性。

李老师请与会教师对王老师的微课进行点评,大家提出了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通过分析与评价,运用象限图形,引出教学结构的合理性及必要性。最后,来自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于静老师分享了参加首期ISW培训收获与感动,她以德国思想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揭示教育本质的一句话——“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与大家共勉,希望与会的每一位老师都可以用有效的教学结构向学生传授知识,做学生灵魂的工程师。

李文红老师贯穿全场的主持与分享

米岩老师带领教师做“剪窗花”的互动交流

王超老师做十分钟微课演示

王俊敏副院长做总结发言

与会老师合影留念

此次研讨会形式新颖,现场气氛活跃,与会教师参与度高,大家反响热烈。王俊敏副院长全程参与教学研讨活动,她充分肯定首期ISW培训的良好效果,并鼓励大家深刻领会到BOPPPS教学模式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强化教学素养和教学功底,主动挖掘学生潜力,给学生带来深度适当、目标清晰、全面有效的教学。相信经过此次研讨会,与会教师能结合实际,将所学的BOPPPS教学结构有效地运用到课堂上,并积极探索新的有效教学模式,潜心钻研教法,提高教学技能,以教风带学风,不断丰富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内涵。